独家报道:全面小康的日子越来越近
2020年03月06日 0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6日第1880期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期独家报道将展现祖国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面貌、脱贫攻坚的新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
 
 
  “一呀杯酒来满满斟啦,请问那客人从哪里来呀?客呀请坐下我呀敬酒啊,杯中的酒啊请一呀口焖啦……”随着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兴盛,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磏镇文家坝乡的中国傩城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每逢旅游高峰期,穿戴着传统仡佬族服饰的姑娘端着酒杯,热情地唱着歌,欢迎四方宾朋,让游客感受道真仡佬族独特的“三幺台”酒席文化。
 
 
  “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不闯红灯,开车不争道抢行,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节俭用餐不浪费,垃圾放进箱,遛狗拴绳粪便清。”这是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如今已经成为石家庄百姓的文明习惯和行为准则。
 
 
  昌吉回族自治州位于新疆天山北麓,古称“庭州”或“别失八里”,曾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的必经之路。昌吉自古以来就是西域咽喉、北疆屏障,如今更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月三,骑上毛驴赶洪山”。这是在山西省介休市一带民间耳熟能详的说法。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洪山村周边村落的村民就会涌向洪山村赶庙会,逛源神庙。洪山村位于山西省介休市东南狐岐山脚下,是历史上有名的陶瓷器、香、水文化之乡。在2019年公布的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洪山村有幸在列。
 
 
  正阳关镇,又名正阳关,位于淮、颍、淠三水交汇之处,是中华名关之一,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自古便有“七十二道归正阳”之说。该镇如今隶属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下辖10个农业村和2个城市社区,其中原有3个贫困村。截至2019年12月,正阳关镇共脱贫1640户4801人,3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就在这一年,镇赉县正式脱贫,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丹凤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是秦巴山区重点贫困县。如今,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丹凤县大力发展土特产业。繁忙时节,从武关河两岸到丹江之畔,从蟒岭山巅到流岭脚下,山货特产外运的繁忙场景随处可见,到处洋溢着欢乐富足的气氛。
 
 
  2019年11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正式开通。这不仅结束了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也给沂蒙革命老区这片红色沃土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从革命老区到现代化城市,临沂正在书写华丽蜕变的新篇章。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的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是一个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体,专门从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的民间组织。过去10年来,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组织广大老革命、老干部、老同志,以展、讲、演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9年底,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六港村、四港村、立礼村的不少村民搬进了新建成的“六港新型农村社区”。一排排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楼,都贴上了喜庆的春联。村容村貌大改观,居住环境大提升,这是陈家港镇群众近一年来感受到的最真切变化。2019年10月入住新社区的原四港村居民陈大爷对新入住的小区非常满意。小区的垃圾每天都得到及时清理,村子里的河道沟塘清澈了,空气清新了,水泥路、柏油路也变宽敞了。
 
 
  近年来,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北省涞源县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办证多、办事难、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这些曾是很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切身体会。如今,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推进,各级政府部门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全面转型,从“最多跑一次”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琶洲分中心日新月异的“智慧政务”,着实让群众大开眼界。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按照老北京的习俗,每逢新春佳节,人们都要经历“忙年”的阶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