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0年08月06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6日第1983期 作者: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公布,在三星堆周边发现重要遗址——联合遗址。专家认为,该遗址应是三星堆古城遗址周边一重要聚落,涵盖了近5000年来连续不间断的区域发展史。此发现拉开了对三星堆周边区域研究的序幕。

  联合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南丰镇联合村1组,南距三星堆古城遗址约8公里。

  从2019年10月开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广汉市文物管理所对联合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计划发掘面积7000平方米。截至2020年6月底,已完成发掘面积4500平方米,发现了极其丰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和明清时期的遗存,揭露各个时期的灰坑、墓葬、窑址等遗迹数以千计,同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瓷器、石器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辛中华说:“联合遗址涵盖了桂圆桥、宝墩、三星堆、十二桥4个文化因素,是三星堆周边首次发现有着完整古蜀文明序列的遗址。其中,三星堆主体文化因素在联合遗址中最为丰富,出土了大量和三星堆类似的文物。”

  据了解,联合遗址出土和复原了大量的高柄豆、镂空圈足豆(盘)、小平底罐等。出土的阴线刻龙凤组合纹陶器年代为晚商时期,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有“龙凤呈祥”图案的陶器。

  ◆“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近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160余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潮州市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品,带领观众领略潮州木雕的精致工艺和艺术价值。

  展览分为“历史源流”“艺术菁华”“生活意趣”和“木雕与潮汕文化”等5个部分,展品包括明清及近现代的潮州木雕精品、当代知名潮州木雕大师的作品以及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集中呈现了潮州木雕集雕刻、漆艺、贴金等技法于一体的艺术特色,也反映出潮汕独特的文化景观。

  此次展览还设置了“木雕制作显身手”“中式木建筑断面简图”“布置宗祠”等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游戏互动项目,以增强展览体验感。(汇文)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