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国式现代化——人间正道
2023年02月13日 05: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3日第2588期 作者:

  编者按: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报约请国内外学者撰文或接受专访,推出此特别策划。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社科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顶层设计已建构,开局之年的第一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满怀信心开新局、为社科界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社科界引发学习研究热潮。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基本构成

  经过党的二十大的重点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已经呈现出科学体系的轮廓。大体来说,这一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九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逻辑,是当代中国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指引,是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一个事实:现代化既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也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专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意义就在于,它昭示了一种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可能性。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对于这一重要论述,需要认真学习阐释。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系统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既从理论层面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系统工程的内涵意蕴,也从实践层面明确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系统工程的思维方式与重要原则,为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提升了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而且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全新的时代内涵。

  现代化的一般性和中国式

  中国是在社会主义国家推进现代化,是在发展中的大国推进现代化。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式的现代化道路,既要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更要发挥自己的制度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每个国家的现代化都会打上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发展阶段的烙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是要明确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共同特征和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从而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和道路。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而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将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正确理解、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突破“华盛顿共识”模式

  作为社会科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现代化从本质上而言,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等各领域的改善,以及社会视野中个体价值的提升。长期以来,世界视域中的现代化概念一直为欧美大国主导,而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一条不同于“华盛顿共识”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有模式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因而极具吸引力。

  中国式现代化:适应中国发展实际的独特方案

  自1978年以来,中国一直奉行坚定持久的现代化政策,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无疑对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与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西方国家现代化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这一模式因与西方现代化处在不同的阶段、面临不同的挑战而呈现出不同的特质,是一种适应中国发展实际和国情需要的独特方案。

  跨越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鸿沟

  中国在20世纪末到21世纪的崛起史无前例,可以被理解为人类普遍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它作为一个伟大的案例,表明通过团结、正确的领导和集体的决心可以成就许多事业。中国的成功不只属于自身,也不仅仅是连续发展的历史中的孤立事件。中国的成功是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和对抗后一个开展全球合作的故事,在充满挑战的冷战时期创造了一个惠及全球的机会。中国发挥重大作用下的全球合作机遇为世界带来了众多利好,如全球生产力提高、技术飞速进步、教育普及全球、许多国家的预期寿命延长、世界多个地区的贫困率降低、全球供应链扩展、全球生活水平提高及财富增长等。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中国将如何制定政策,以落实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绘制的蓝图,将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六观”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2月7日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这个论断的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影响具有极为现实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对于这一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有一以贯之的强调,又有新的阐述,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地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中国新时代条件下的时代中心任务。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内涵及实践意义。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概括总结,也是中国未来现代化建设的理论遵循。

  从历史看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它“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体会这一段论断,“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论说至少有四大创新:一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新总结和新认知;二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形态;三是世界现代化的新图景;四是世界现代化理论的新创造。这些创新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中,完全符合中国和世界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的历史事实。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多样性发展中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社会发展的多样性是正确理解世界的必要前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不同于西式现代化发展的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必将丰富文明社会的历史经验。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须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以此不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还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看,每个特征都包含着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正确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现象,是人类社会在政治、社会、文化、价值、思想等方面的全方位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人的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其中,人的现代化是一个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因此,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有必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实践和战略上的创新突破。

  中国式现代化指引人类美好未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相较于存在多维发展隐患的西方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推进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正在为人类追求美好未来提供新的可能性,其所内含的价值理念亦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现代化模式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中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本质区别,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扬弃和超越,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理论迷思,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富有特色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中国式现代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崇包括文明、和谐、自由、平等等元素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包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要素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推进人类解放事业不断进步的唯物史观,奉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理念,践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追求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人与自然和谐。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为“世界向何处去”作出了重要探索,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方向,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