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维度
2023年02月13日 04: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3日第2588期 作者: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将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正确理解、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光明前景。

  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迷思

  回望历史烟云,当西方国家率先登上现代化列车,当欧美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别国大门,所谓“先进文明”“落后文明”的论调、“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逐渐成为主流。过去两百多年来,现代化成为西方发展经验的总结,西方现代化模式似乎成为唯一可以模仿的样本。然而,20世纪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反而失去了发展自主性,落入经济发展停滞、社会矛盾丛生、政治局势动荡的“怪圈”。可见,西方国家只是现代化的先行者,并不是现代化的范本,更不是衡量其他国家现代化的唯一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证明,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多元和多样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宏伟而波澜壮阔,只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从国情出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同时以世界眼光和开放心态积极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经验,由此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走符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成功。

  开拓现代化新图景新境界

  从世界近代史来看,“国强必霸”似乎是现代化难以摆脱的一个魔咒。但中国式现代化坚决不走西方国家对内掠夺压榨、对外殖民扩张的殖民主义老路,而是破除西方国家掠夺剥削他国的资本主义现代化窠臼,走出一条和平崛起、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锲而不舍、赓续接力,付出超乎想象的艰辛努力,依靠勤劳智慧苦干实干拼搏得来的。中国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式现代化是致力于实现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现代化;中国还积极以自身发展带动他国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牺牲别人发展自己的现代化,而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现代化。

  可见,现代化不是西方经典模式的单选题,而是世界各国共同探索的开放题;现代化也不是资本主义模式的单行道,而是人类文明争相绽放的百花园。中国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人口数量众多、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不存在现成的既定答案,只会产生于脚踏实地的探索中;中国式现代化也不需要外来的所谓“标准答案”,人类社会现代化注定会留下中国道路的辉煌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表明:没有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适合所有国家,人类社会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行之有效又可资借鉴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不懈探索和艰苦奋斗,把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全面小康、繁荣富强国家的壮美画卷。如今,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向世界展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生机和活力。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进程,不仅维护了世界和平稳定,为世界人民提供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有力推动了国际分工体系深化,促进了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中国式现代化正置于经济全球化大潮之中,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携手世界人民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创造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之治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但以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发展自身,而且积极通过开放合作、互利共赢造福世界。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通、行得稳,而且越走越宽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为发展自身和造福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