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2023年02月14日 09: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4日第2589期 作者:冯维江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富有特色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中国式现代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崇包括文明、和谐、自由、平等等元素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包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要素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推进人类解放事业不断进步的唯物史观,奉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理念,践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追求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人与自然和谐。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为“世界向何处去”作出了重要探索,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方向,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经济层面,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一条创造和维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行稳致远之路。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1980—2022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均值为9.1%,不仅高于同期发达经济体的均值2.3%以及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均值4.4%,在二十国集团(G20)为代表的世界主要国家中也是名列前茅,比排名第二的印度高出3个百分点,比发达经济体中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高出6.1个百分点。

  社会稳定性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政治、社会、文化等重要的传统或非传统国家安全领域的内外部冲击相互叠加或抵消,最终造成的未必是经济增长均值的下跌,而更加直观表现为经济波动的加剧。用实际GDP增长率的标准差可以简单考察经济波动的情况。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标准差越小,意味着经济波动性越小,也就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程度越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在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中也表现出相当的经济社会稳定性。G20各国中1980—2022年实际GDP增长率均值超过4%的是中国、印度、韩国、印尼和土耳其,其中中国增长率的标准差为2.99,仅比印度的2.81略高,显著低于韩国的3.98、印尼的3.58以及土耳其的4.2。与英国(2.65)、意大利(2.48)、日本(2.38)、美国(2.03)等发达经济体一样,标准差都处于3以下。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近40年来,发达国家多稳定于相对较低的增长水平,而中国则是在相对较高的增长水平上保持了稳定,并因此形成了“东升西降”世界变局。

  制度层面,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底蕴深厚、开放包容、文明进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自社会主义诞生特别是作为一项伟大制度为人类社会中一些国家接受以来,新旧制度之争就没有停息过,有时还特别尖锐以致剑拔弩张。在核阴云笼罩世界之后,人类毁灭自身的风险一直存在。近年来,美国更是以“竞争”为名,虚构所谓“民主对决威权”的叙事,“量盟友之物力、逞本国之私心”,打压霸凌“竞争对手”的同时掠食盟国产业。作为绵延数千年的文明古国,中国早已形成“君子之争”的礼仪制度安排,正所谓“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中国式现代化,反映了对“君子之争”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大国竞争建章立制,“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性共同繁荣。

  理念层面,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一条“外不掠夺、内无剥削”而实现现代化的道义充盈之路。在漫长的数百年之中,西方所主导的人类现代化进程在加速积累现代化因素的同时,也在加速积累落后因素,即那些暴力、专制、迷信、腐败、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因素。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两个主要表现,一是在世界范围内,宗主国或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因素的积累和殖民地或欠发达国家的落后因素的积累同时增加。二是国家之内,处于剥削地位的阶级、族群、地区的现代化因素的积累和处于被剥削地位的阶级、族群、地区的落后因素的积累同时增加。西方主导现代化的进程,也是“道义赤字”不断增加的进程。西方国家对“新大陆”殖民地直接的血腥掠夺和压榨,西方国家彼此之间为争夺财富和权力而兵戎相见,西方国家用现代化暴力手段打开东方世界的广阔市场,英国“圈地运动”、美国“西进运动”等国内统治剥削者对本国劳动阶级、印第安人等被统治被剥削者群体的压迫,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确立之后马克思形容的“对直接生产者的剥夺,使用最残酷无情的野蛮手段,在最下流、最龌龊、最卑鄙和最可恶的贪欲的驱使下完成的”,都在人类道德账簿上书写了西方主导现代化的一笔又一笔血红的赤字。

  与此不同,中国式现代化强调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此基础上以“一带一路”的共同现代化发展促进普遍安全和持久和平。其实质即是立足发轫于人类本源的统一性,把彼此间原拟用于压迫与反压迫、剥削与反剥削的相互设防的资源,转换为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利益的规模收益,帮助人类整体和全面地从落后状态中超越出来,进入饱满充盈的现代化世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