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2023年02月14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4日第2589期 作者:郭克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还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看,每个特征都包含着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一,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人口规模是衡量国家(或地区)大小的主要标志,也是研究各国发展模式或现代化道路的主要依据。不同于小国经济体,大国经济体需要建立自己的工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结构,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条件下,我们必须充分考虑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以及与此相关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影响因素,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和主要路径,更加注重以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持续增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第二,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但粗放式发展不能有效实现共同富裕,只有高质量发展才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动力。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降低经济增长的投入代价,拓展共同富裕的发展空间;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改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为促进共同富裕打通关键环节;高质量发展更是以共享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包含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性质特征。

  第三,高质量发展是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完整、系统的概念,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脉相承。作为一项内容丰富的理论创新成果,高质量发展既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包括科技、教育、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只要坚持系统观念的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其他领域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能够不断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美好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同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均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前者对后者的促进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动技术进步和提高生产率,降低发展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投入比例及污染排放程度,减少对大自然的消耗和影响。二是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增强对大自然的尊重和保护。三是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生态文明及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拓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境界。

  第五,高质量发展是推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就决定了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比如,对于我国人均拥有量较低、相对短缺的能源资源,不能过于依赖境外的供给来源,必须依靠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利用;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部门,注重避免环境污染的对外转移,必须依靠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提高投入产出率、发展清洁能源和清洁生产、推进节能减排等方式进行调整优化。

  (作者系华侨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