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一)
2021年10月15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5日第2266期 作者:

  黄坤明: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世界现代化潮流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不懈探索、接力奋斗,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国实践、中国创造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高度概括,标注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新定位、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

  刘新成:全球视野与现代化多重道路

  我发言的题目是“全球视野与现代化多重道路”。这里的“多重道路”是一个“批判的武器”,是针对“单一道路”而言的,所以首先需要说明一下“单一道路”的起源。

  谢伏瞻:努力把“学术中国”办成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

  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聚会,举办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共话发展议题,开展学术交流。

  高培勇: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在何处?

  在当下的中国,只要稍加静心观察,就会发现,有颇多冠之以“新”的表述环绕着我们。也可以说,我们正处于多方面“新”的包围之中。

  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的发展

  世界要了解中国,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方式,换而言之,首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认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最佳选择。其次,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认为党的稳健性取决于其适应性、自律性及严格管理。

  中国有能力建设理想社会

  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1982年6月,代表当时的工作单位早稻田大学,出席与北京大学缔结学术交流协议的签字仪式。此后约40年间,我89次访问中国,到过中国的34个城市。20世纪80年代前半期,中国当时虽已决定实行日后推动中国高速发展的改革开放政策,但那时的中国几乎与以前一样。那时在北京没有像现在这样的高速公路或者高楼大厦。现在作为世界商业中心辉煌繁荣的上海浦东地区,彼时是农户散布、杂草丛生的农田。

  【学术中国 哲学】

  【学术中国 历史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历史学的视角对于阐释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蕴与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本次论坛上,于沛、马敏、弗兰克·索拉克(Frank Solak)、刘新成、杨共乐、高畅(Augustin F. C. Holl)、钱乘旦、徐蓝、韩东育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从历史学角度发表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观点。本期“学术中国专刊·历史学”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色与价值,推出于沛、钱乘旦、徐蓝的论文摘要。其他专家的精彩观点,本版将分期陆续刊发。

  【学术中国 文学】文学、文化与现代化

  一百多年来,文学不仅以艺术方式鲜活呈现了中国现代化的恢宏景观,也密切参与着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在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上,张江、南帆、汪晖、陈晓明、周宪、张福贵、党圣元、高建平、朝戈金、刘跃进、卜松山(Karl-Heinz Pohl)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文学、文化与现代化”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见解。本期“学术中国专刊·文学”推出部分学者的发言摘要。与会学者的发言,本版将分期陆续刊发。

  【学术中国 经济学】

  【学术中国 政治学】

  【学术中国 公共管理】

  【学术中国 法学】

  【学术中国 社会学】

  【学术中国 新闻与传播学】

  【学术中国 国际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深刻改变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这条成功的道路在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应对世界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是一条促进人类发展进步、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人间正道。

  【学术中国 图片新闻】

  金秋十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的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围绕论坛主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会的80余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和20余个国家的著名学者积极发言并展开热烈研讨。人民大会堂开幕式简朴隆重,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线上更涌现出很多参与者和“围观者”。现摘发本报记者采撷的会议画面,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