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努力把“学术中国”办成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
2021年10月15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5日第2266期 作者:谢伏瞻

  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聚会,举办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共话发展议题,开展学术交流。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次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进一步要求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我们从今年起以“学术中国”为名举办国际高峰论坛,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创新性论断对于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学术上深刻揭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独特意蕴和时代价值,研究阐释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我们将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今后,我们将每年围绕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研讨,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努力把“学术中国”办成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水平、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称“百人论坛”,本届论坛邀请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80余位顶尖专家和20余个国家的著名学者参会。所有与会代表均提交了论文。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国外专家和少数国内学者无法现场参会,但他们对论坛的举办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今天,除现场到会的专家学者外,还有多人通过网络线上参会。

  ~~~~~~~~~~~~~~~~~~~~~~~~~~~

  黄坤明同志的主旨演讲,以宏阔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历史视野,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现代化新道路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及其世界意义,为办好本届论坛提供了重要指引。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黄坤明同志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要求,办好“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不断提升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和传播力、影响力。同时,深化国际学术交流和文明互鉴,加快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的召开,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是史无前例的创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全新的样本和路径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新时代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课题。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一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国际关系学等学科角度展开深入交流。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发表真知灼见,形成具有原创性和思想穿透力的学术成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这是作者在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持词的摘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