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乡村发展模式管窥
2021年03月22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2日第2130期 作者:王杉

  放眼世界,各国在不同时期根据自身国情开展的乡村发展模式各具特色。通过分析法国、美国、日本、西班牙、埃塞俄比亚的乡村发展特点,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其运行模式及影响。

  法国:尊重自然的生态农业发展战略

  生态农业是发展和振兴农业的一种有效途径,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将现代科技技术和管理手段综合在一起,有效地整合环境优势;二是实现农业产业生态与经济的良性循环;三是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利益最大化。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欧洲整体生态农业发展趋势的推动下,法国乡村发展模式走上了生态农业发展之路。目前法国的生态农业标准是欧洲最高的,且发展生态农业已被法律化、制度化和组织化。

  最初法国跟随瑞士和英国等国发展生态农业,与瑞士生态农业联合会、英国土壤协会等积极进行交流,学习瑞士和英国的成功经验。后来法国在学习其他国家经验时,不满足于模仿和跟随。于是在2009年,欧盟实施生态农业新规则时,法国决定除严格执行欧盟规则外,在原产地、监管等方面添加更为严苛、精准的法国标准。这推动了法国生态农业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提升了生态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值得指出的是,法国政府在推动生态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现在:第一,先出台政策试行,后颁布专门法律,并以制定生态农业标签技术指标为切入口,保证产品的生态生产方式和过程;第二,设立专项农业未来发展基金,支持生态农业发展;第三,以制定发展规划的方式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引导社会资源向生态农业聚集;第四,尊重生态平衡和农民自主权,严格限制使用各种有副作用的物质。

  美国:“规模化+产区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

  美国耕地面积广阔,约占其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农业人口却不到全国人口总数的2%,因此,美国选择了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美国农业部根据不同区域的气候、土壤、光照等自然因素,结合农业作物生长规律,划分出10个主要的农业区域如小麦区、畜牧和农业灌溉区。在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美国政府运用农业资源禀赋、优化农业生产要素,大力支持农业科技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实施了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

  日本:以人为本的“一村一品”发展理念

  1979年的日本正在经历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这时的日本城乡之间差距日益扩大、县村人才短缺、资本外流、产业萎缩,农业发展面临瓶颈。为了提高农村地区活力、振兴农村经济,当时的日本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率先提出了“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一村一品”发展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引导农村居民认识并发现自我,充分挖掘农村地区资源,找到本地区的比较优势,目的是鼓励农民开发、生产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产品,促进日本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随着日本政府对“一村一品”政策的不断完善和积极推广,成功地推动了日本农业的发展。目前日本的“一村一品”理念更是得到非洲、美洲众多国家政府的认可和采纳,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上效果显著。

  西班牙:发展创意观赏农业的创新之路

  西班牙农业用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8%,在欧盟排第二位,农业总产值约占GDP的2.5%,其中以蔬果为主。被称为“欧洲果蔬园”的西班牙, 60%以上蔬果用于出口。在蔬果出口额已占欧洲前列的基础上,西班牙政府提出以创意为主,发展创意观赏农业,以提升西班牙农业发展质量,促进西班牙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为此,西班牙政府推出一系列农业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政策措施来发展乡村旅游。

  重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给游客提供徒步旅游、骑马、滑翔、登山、农事体验等旅游项目场所,西班牙在具有历史特色的城堡上打造城堡酒店、饭店,将大农场、庄园重新规划改建。此外,西班牙政府还主动为传统文化活动如斗牛、奔牛、番茄大战等增添农业元素,打造具有创意的娱乐项目。这些举措促使农业人口仅占全国人口4%的西班牙创造出超过海滨旅游的产值,还使得创意观赏农业成为西班牙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西班牙依然不断推动、深化以创新为主的创意观赏农业的发展。第一,政府持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用于农业创意项目研发;第二,为了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需求,积极宣传西班牙特有的农产品如葡萄酒、橄榄油等,推动西班牙农产品走向世界。

  埃塞俄比亚:以建章立制为主的乡村治理机制

  当前,埃塞俄比亚正在积极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建设。该机制中内生的“乡政村治”的管理模式、乡村农业合作社的会员制度等,符合当地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实现了村民的高度自治,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此外,在乡村治理机制的制度框架下,乡村农业合作社、劳动力租赁市场、集贸市场等机构和机制也得到不断完善。埃塞俄比亚乡村治理模式逐步发生改变,已经实现了农民农业生产活动的自我管理。值得指出的是,埃塞俄比亚的乡村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分为一般社员和常任社员,常任社员由全体社员选举产生。而农业合作社除了有管理农业生产活动的权利,还有管理农村事务的权利,如农村日常事务的讨论、决定等。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 经济管理教研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