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考古发布新进展
2021年03月22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2日第2130期 作者: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廖苏予

  本报成都3月21日电 (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廖苏予)三星堆遗址再次闪现迷人的光环。3月20日,国家文物局在成都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披露了科学发掘最新进展。

  三星堆遗址是迄今为止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蜀文化遗址,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问题意义重大。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三星堆祭祀区科学发掘工作也于2020年9月再次启动。此次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19平方米之间。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国家文物局持续支持四川省开展三星堆遗址考古调查、发掘,此次发掘工作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的理念,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形成考古、保护与研究联合团队。考古工作者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考古发掘舱、集成发掘平台、多功能发掘操作系统,在多学科、多机构的专业团队支撑下,构成了传统考古、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考古发掘、系统科学研究与现场保护相结合,确保了考古工作的高质量与高水平。三星堆遗址“祭祀坑”考古新发现进一步展示了三星堆遗址和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有助于推动三星堆文化研究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