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预期寿命增长停滞
2020年04月24日 01: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总第1914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官网近期刊登消息称,研究表明,近年来,英国在最近一百年来一直增加的人均预期寿命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现象,而这一现象的出现与经济增长放缓和贫困人口增加有关。
 
  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教授迈克尔·马尔莫(Michael Marmot)与伦敦大学学院健康平等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提到了上述现象,并且否定此前有人提出的英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放缓是严冬和流感的结果。该报告称,2011—2019年,80%以上的英国居民预期寿命增长放缓与冬季和流行疾病无关。除美国外,与大多数高收入国家相比,英国预期寿命增长放缓的趋势更为明显。

  报告强调,民众的健康不仅依赖卫生系统的预算和服务,还与人们的出生、成长、生活、工作和年龄密切相关,因此,英国一些贫困地区的人均预期寿命出现了下降。报告认为,越是贫困的地区,人均预期寿命越短。在过去10年里,这种现象变得越来越明显。在最贫困地区,妇女的预期寿命在2010—2012年与2016—2018年两个时间段中都有所下降。生活在较贫困地区的人群中,年龄在45—49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的死亡率正在上升,这可能与所谓“绝望的死亡”有关。近年来,英国儿童贫困率上升了22%,许多儿童及青少年中心已关闭,教育经费也相应减少。

  此外,住房危机导致无家可归者的增加,人们没有足够的钱过健康的生活。马尔莫称,经济紧缩已对公平和健康造成重大损害,而且很可能会继续下去。它极有可能是导致英国预期寿命增长趋势停止、人们的健康状况变差和健康不平等扩大的原因。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