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2020年04月24日 01: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总第191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对此,本报记者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疫情将是国际合作的催化剂
  
  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院长威尔·赫顿(Will Hutton)认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目前,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协调一致对刺激经济的重要性。疫情将是各国展开新一轮合作的催化剂,促进国际治理变得更加完善与公平。

  英国牛津大学全球史教授彼得·弗兰科潘(Peter Frankop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推进国际合作抗击疫情至关重要,不管是使用现有的药物治疗,还是大规模研制疫苗都需要国际合作。当前,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和分享程度前所未见。我认为,英国和中国的合作是共同推进控制疫情的重要举措”。 

  弗兰科潘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传染病的时候,各国社会及学术思想发展都会发生重大改变。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正是这样的一个时刻,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些变化会有多么深刻。
  
  经济中长期增长压力增大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4月出版的《区域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将导致欧洲新兴经济体经济产能的大幅萎缩。经济的收缩程度和复苏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遏制疫情措施的持续时间,而这将导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全球经济活动的最大破坏。从长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促使各国对全球制造业的集中度风险进行重新评估,致使制造业多样化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4月9日,英国央行宣布,将暂时扩大筹款便利(Ways and Means facility)动用规模。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玛利亚·德米列切斯(Maria Demertz)表示,该举措暂时直接为英国政府的额外支出需求提供资金。英国央行的这一举措可使英国政府满足其为应对疫情产生的现金需求,而不必造成债务过度增长。但这一举措有一定的风险,因而是一种暂时性安排。此前,欧洲央行已决定欧元区所有主权国家均可从市场上获得现金流动性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区域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对跨境和国内活动的限制预计将持续数月,下半年有可能逐步放松并恢复正常。区域经济产出可能会在2020年收缩,在封锁逐步放开之后,增长将恢复。如果限制措施持续延长,经济影响将显著加深。长期隔离以及学校和企业的长期关闭可能导致生产能力的严重损失。这将对潜在的中长期增长产生严重影响,并对航空公司、电影院和餐馆等消费服务行业造成深刻的结构性损害。限制措施还将带来巨大的财政成本,导致公共债务急剧增加。 

  当前,外部冲击包括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对商品出口国的经济造成压力,使全球价值链受到破坏,旅游业等行业受挫。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将影响该地区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特别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然而,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尤其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财政缓冲和国际储备,并能够在实施经济刺激的同时采取遏制措施。而格鲁吉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黑山、塞浦路斯和希腊的旅游收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0%,极易受到全球旅游业大范围中断的影响。

  弗兰科潘认为,即使一些国家能够控制疫情,并逐步解除限制、恢复正常,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疫情管控仍需时间。国际旅行限制会影响商务和休闲旅行,也会影响长途和短途货运。国内市场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为各国的制造业快速创新提供动力,并带来全球供应链的改变。当下,协调一致的国际金融合作更有助于保障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转,降低已有贸易壁垒,以及为受疫情影响的工作者、家庭和企业提供帮扶。

  (本报伦敦4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