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在线教育驶入快车道
2020年04月23日 03: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王旭

  2020年春季学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加之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全国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已陆续全面进入开课状态,正式开启“线上新学期”。按照“停课不停学”“在防疫期间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学校及时调整新学期的教学设计方案,一线教师精心准备的录播、直播等课程全部上线。此次大规模、全覆盖地进行“互联网+教育”,既是对我国线上教育的一次大考,也是推动我国线上教育快速发展的良机。如何推动我国在线教育驶入优质快车道,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第一,在线教育要求学校建立多元化的课程体系。随着各大中小学陆续线上开课,借助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各式各样的课程形式五彩纷呈,整体效果较好:有较为高端成熟、基于“双万计划”的金课,也有较为亲民、简便大众化的小班课;有适合随意时间、可反复收看的录播课,也有适合固定时间、互动性较强的直播课。全国教育战线的老师们,发挥最大的创新能动性,结合不同课程性质、不同课程内容、不同听课人群的具体需求,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线上“攻坚战”。

  在线课程主要可归纳为以下三类模式:一是录播教学课程,主要是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各地各校课前录制的课程类,便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反复学习,不适用于个体问题解决。二是直播教学课程,主要是集中式、同步式或一对一的直播课程类,互动性更好,受众针对性、时效性较强。从资源形式上看,直播教学属于一次性的教学资源,不太适用于通用群体。三是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它是以上两种方式的结合,可异步授课、同步答疑,有覆盖性地讲解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与受众群体,我们应当建立更加多元化、科学化、细致化、规划化的课程体系,以适应多种多样的线上教育需求。

  第二,线上教育要求学生拥有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不应该简单地将电子产品视为洪水猛兽,要学会正确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与电子产品学习。与传统教学不同的是,线上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律能力要求较高,对家长要求也较高。

  对于年龄较大、自律性较好、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线上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能够带着自己的学习目标与问题,利用互联网资源,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结合授课的视频、书籍、资料,配合课程作业、讨论、测试等内容,完成自我学习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对学生的自控能力、学习能力、知识扩展能力、深入思考能力、探索创新能力都是个考验。有些同学善于利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作为学习的媒介,而有些自控力较差的学生只能将这些当作游戏和娱乐的工具。

  对于年龄较小的中小学生来说,学习的自主性普遍较差,自控能力较弱,需要教师利用直播与学生进行互动督促,或由家长指导监督配合。由于平时学生基本是在教室里听课,按照老师的板书做笔记、画重点,对于某些录播课程,大部分小学生并不知道应该怎样整理笔记、总结复习。这也对家长的教育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能否帮助孩子制定每日的学习计划,指导孩子学习网课,给孩子提供学习资料,以及辅导孩子完成作业与复习等环节。这就要求较小孩子的家长能够担负起一多半的教师职责,家校同步配合,才能起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第三,在线教育要求教师改变教学模式,调整教学思维。全面的线上教学倒逼一线教师通过改变教学模式、扩展思路、创新多种形式来提升教学效果。此次疫情爆发之前,各高校已经根据“双一流”金课建设的具体要求,逐步推进OBE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学难度广度深度,要将学生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这一次全面线上课程的开授,使得这一转变过程提前加速。

  在线教育要求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一部分教师对于互联网、电子产品不熟悉,对网课建设知之甚少,在面临这一突发情况、需要全部转型网课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障碍与困难。这就要求无论是在哪个阶段的教师,都应该尽量与时俱进,不能故步自封。

  在线教育要求教师更新教学手段。随着手机、平板、5G网络的普及,我们已进入全媒体、全信息化时代。电子产品、App、软件等工具的应用越来越细化在生活与工作中。在线教育要求教师们尽快接纳、熟悉这些领域,让这些新型教学手段为自己的课程服务,以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第四,在线教育要求网络平台提高服务能力。这次全国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全面开展,是对我国网络建设、线上教育平台、课程改革的一次大考。我国线上教育从1999年开始建设,从高校开始推进并得到长足发展。仅慕课平台就已有615所高校的千门课程资源,高校网络教育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且开发使用了大量的多媒体教学平台。近几年,中小学网课平台也蓬勃发展起来,我国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管理方式,同时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网络教育,促进了教育信息化建设。

  在线教育要求网络平台提升平台网络承载能力。疫情期间,阿里、腾讯等企业对线上教育提供大力支持,以钉钉为代表的很多网络平台解了疫情时期网课井喷的燃眉之急,但同时也存在大量服务器卡顿、承载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就要求服务商、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整合线上教育资源,打通平台之间壁垒。多而繁杂的中小型网络教育平台并不利于网课的互通与传播,未来需要整合、规范教育资源,建立起大而广、通而强的网络教育平台航母,促使线上教育向纵深发展。

  第五,在线教育要求教育部门规划网课发展格局。这次集中线上授课期间暴露出诸多问题,如贫困地区的网络覆盖问题、贫困生的电子设备问题、网络平台承载量问题、线上课程质量问题、授课方式陈旧问题、网课平台庞杂问题、线上教育体系不规范问题等。在今后的互联网教育建设中,应规范网课平台、丰富课程体系、提升平台承载力、系统培训建课、提升教学质量。无论是免费公共课还是收费的资源课,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不仅能够使教育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也有利于提高一线教师的积极性。

  近几年我国移动互联、5G、云平台等技术的迅速发展,高校“双一流”课程的建设,以及近两年迅猛发展的短视频及直播等新式收看习惯等,都给予“互联网+教育”更广的覆盖度与更强的生命力。线上教学不仅解决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基本学习需求,保障了我国教育体系的正常运转,更直接推进了全国教师对网络课程的接触与学习速度。全国师生虽然站在战“疫”的后方,但也都在竭尽全力地保障“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线上教学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将“疫情”内容带入课堂中,适时对学生进行国情、时政、爱国教育,教会学生责任与担当、团结与使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

  (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