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谱写军民鱼水新篇章
2020年04月23日 03: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王杰 陈小明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和重要法宝。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子弟兵在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牢记宗旨,闻令出征,勇挑重担,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双拥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搞好军地协作,凝聚团结抗疫的磅礴力量,军民共同谱写了感人至深的鱼水新篇章。

  第一,“最美逆行”彰显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初心使命。面对灾情疫情,人民子弟兵从未缺席,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就会出现在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统帅一声令下,子弟兵响应使命召唤,回应生命呼唤,带着一张张请战书一往无前,再现“最美逆行”,彰显了人民军队爱民为民的初心使命。

  一是忠于职守,自觉践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人民军队自成立以来,坚定跟党走,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面对此次疫情,军队接到援助武汉通知,迅速部署落实第一批3支医疗队完成抽组,并在除夕夜全部抵达武汉机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斗中,军队分3批派出4000多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一线抗疫军队医务工作者,用真心真爱佑护患者,用过硬技术把生的希望给予患者,用誓死不退的赤胆忠心去救治患者,弘扬了人民子弟兵时时为了人民的崇高品质。二是无畏生死,展现人民军队的使命担当。军队是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面对疫情,人民子弟兵同样面临生死考验。他们扛起战旗,义无反顾地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清楚地知道,执行国家赋予的抢险救灾任务就是人民军队、人民子弟兵的使命与担当。三是无怨无悔,诠释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为人民甘愿牺牲奉献,是革命军人精神支柱的本质特征和道德风范的最高境界。军队医疗队员们连续作战,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努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向祖国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第二,坚强后盾续写人民军队人民爱的浓厚情谊。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人民群众的倾囊补给、踊跃参军、忘死助战,人民军队才能够在物质上精神上得到最有力的支持,不断壮大力量,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没有人民群众作为坚强后盾,军队将寸步难行。面对突发疫情,军队医护人员以血肉之躯奋战在一线,只有心无后顾之忧,才能轻装上阵不惧危难。“军人抗击疫情,我们就是坚强后盾”,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情表达,彰显了爱国拥军的强大正能量。

  一是贯彻指示,坚决到位。抗击疫情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自觉行动,关爱白衣战士,守护医者仁心,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全国双拥办立即围绕生病老人和孩子照料、家庭生活保障等问题,派人深入到火神山等医院,摸清医务人员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解决。各地双拥部门还有效开展“组织一次走访活动、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的“五个一”活动。解决问题之快、传递爱心之暖、落实力度之大,令人称赞。二是回应关切,快速到位。在一线,官兵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抢生命;在后方,各级党委政府以最快速度为官兵们排忧解难。不仅如此,各地党委政府和双拥办还建立了动态服务机制,做到抗疫一线人员的家庭困难随时提报、问题及时解决。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组织开展拥军爱军活动,极大激发了一线官兵的抗疫热情。三是倾心尽力,服务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和双拥部门顾全大局,倾心尽力解决一线官兵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末端落实、服务到位。这种贴心、暖心之举,令一线抗疫官兵非常感动。

  第三,军民团结发挥军政军民共同战“疫”伟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发起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也反映出军民团结的巨大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勠力同心者强。抗击疫情是全民参战、各方协力、务必全胜的总体战,必须确保疫情防控既有条不紊又快速高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军队医务人员忠实履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冲锋陷阵;各行各业、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不同形式支援湖北;广大群众自觉居家,减少外出,遵守法规,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格局。疫情防控是全域战场,只有军民团结才能同舟共济、取得最终胜利。军民并肩作战也大大提高了抗击疫情的效率。例如,2月上旬,陆军医疗队在火神山医院急需医疗内衣。军地联合迅速启动应急动员程序,浙江省有关方面接受任务后,做到1小时内对接好货源,3小时内完成物资筹措和捐赠手续办理,中国邮政开辟专车专人“绿色通道”,72小时内就将援助物资送达武汉。抗疫期间,这些感人事迹不断涌现,真正体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众志成城齐抗疫。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