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弘扬中国精神
2020年04月24日 01: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总第191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为深入探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价值理念、人文情怀和民族精神,4月18日,“全球战‘疫’彰显中国精神”网络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谈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极其深刻,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斗争等领域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认真总结宝贵经验,深入研究短板不足,牢牢把握主动权,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建功立业。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提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总结、提炼、表达中国精神之抗“疫”精神,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职业道义。体会和提炼抗“疫”精神,要紧扣历史发展主旋律,增强社会进步正能量,反映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特征,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呈现“四个自信”的文化内涵。
 
  与会专家认为,全球抗“疫”集中折射出不同的社会心理、人文精神与价值追求,衍生出许多新的问题与变革。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展示了富有深刻内涵的“中国经验”“中国风格”和“中国精神”,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防止疫情蔓延的牢固堤坝,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彰显出伟大的民族精神与凝聚力。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理论研讨,有助于推动中国抗“疫”精神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探索弘扬中国抗“疫”精神的有效途径。相信抗“疫”中彰显的中国精神,定会彪炳史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研讨会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和天津社会科学院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代表线上参与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