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列宁主义的时代价值
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
2020年04月24日 01: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总第1914期 作者:记者吴屹桉 通讯员李应瑞

  本报讯  (记者吴屹桉  通讯员李应瑞)为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开创新时代的源头活水”暨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线上学术研讨会4月19日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认为,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十月革命后,列宁开始探索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实现了国家制度创新和国家治理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表示,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实际相结合,在帝国主义时代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形成了列宁主义。深入研究列宁思想的理论创新及其当代价值,有助于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中全面把握列宁主义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在哲学观、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等领域的理论创新,可以凝练为“一个精髓”“两个结合”。“一个精髓”是指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两个结合”是指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时代相结合,与各国国情相结合。

  与会学者一致提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制定出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马克思列宁主义对21世纪中国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将继续指引中国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由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