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30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官网发文称,考古学家确定了人类开始破坏地球自然环境的时间点可追溯到距今大约3000年前。

  据报道,该项目研究团队由25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组成,该项研究也是首次对一万年前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全面的全球评估。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副教授蒂姆·登汉姆(Tim Denham)提出,此次研究以时间切片的形式,分析了一万年前至1850年的世界土地利用地图。他发现,数千年前,大规模的农业和畜牧业已经开始使全球环境恶化,这比人们通常认为的时间点要早得多。

  登汉姆表示,此次研究记录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人类越来越多地把自身的发展建立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基础之上,这种趋势今天仍在继续。他强调,此次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早期人类的土地利用,如大规模的森林砍伐和湿地排水是如何影响全球环境变化的。

  (李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