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恶化影响经济增长
2019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警示,全世界正面临无形的水质危机。受水质恶化影响,一些国家及地区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将降低1/3。

  这份题为《质量未知:无形水质危机》的报告通过收集数据以及运用新方法,揭示了细菌、污水、化学品和塑料如何从水中吸取氧气,并影响人类和生态系统。世界银行的水质数据库拥有庞大数据,世界各地的监测站正在运用遥感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来收集和分析这些数据。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清洁水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水质恶化正在阻碍经济增长,恶化健康状况,减少粮食产量,并加剧许多国家的贫困。各国政府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来解决水污染问题,才能以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加快发展”。当生物需氧量这一衡量水中有机污染物数量及整体水质的指标超过一定阈值时,这样的水质将造成该地区经济增长率下降1/3。

  导致水质恶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氮,氮在农业中被作为肥料施用,最终进入河流、湖泊和海洋,并在那里转化为硝酸盐。儿童早期接触硝酸盐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和大脑发育,影响他们的健康和成年后的收入潜力。报告还发现,由于更严重的干旱、风暴潮和水资源开采量增加,使得水和土壤的盐度增加,进而导致农业产量下降。

  该报告建议,各国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善水质。其中包括:完善环境政策和标准、准确监测污染物、增强执法系统效率、鼓励私营部门投资支持水处理基础设施发展、准确信息披露、激励公民参与等。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