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09月02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

  本报南昌8月30日电(记者明海英 张译心)第16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近日在南昌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面向虚拟空间语言使用的语用学研究”,就网络指示语变异问题、网络媒介中拟亲属称谓语的形式、理据和功能等话题展开探讨。

  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教授毛延生认为,就发生形态而言,网络指示语变异普遍存在于5种指示范畴当中,且表现出不同的变异倾向。就基本类型而言,网络指示语变异主要可以分为突变和渐变两类;就根本理据而言,网络指示语的指示参照维度,开始从“物理邻近性/时间连续性/自我中心性”,转向“文化合适性/合理性/现实性”。

  有学者表示,使用拟亲属称谓语不能脱离时代、社会、文化背景。拟亲属称谓语在特定语境下会产生特有的语用功能,实现说话人的交际目的,这为称谓语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报郑州8月25日电(记者张清俐)8月22—23日,由黄河科技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暨传统文化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当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普及应当有一套内在的学理体系,成为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与课外活动的参考,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学理建构要着力回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什么,要着手解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什么,要着眼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怎么教。

  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黄河科技学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延斌认为,应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训文化的当代价值,系统整理传统家训文献,探讨家训思想及其教化实践,古为今用,推进今天的家庭教育、家庭美德建设和新型家训文化构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