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古籍文献研究获新进展
2019年09月02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9月1日电 (记者李永杰)《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契约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广州举行。

  据介绍,《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项目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启动,耗时3年编纂。该丛刊首次系统地收集整理“客家三州”(广东梅州、江西赣州、福建汀州地区)清代至民国时期客家珍稀契约文书,约计收入2.3万件契约和217册账簿,合计100卷,3万余页。文书类型主要包括田地、房屋、山林的买卖、典当、租赁等契约,以及各种存票、清单、税票、执照等。编纂时归户到村,按地域和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在该书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曹树基看来,编纂该书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大部分的文书几经流转,来源不清晰,很多文书不写姓氏和地名。为此,曹树基专门为该书研究出数据库与人名、地名勾连双重整理的办法,在归户与归群的大目标下,尽量让这些契约文书有明确的人群边界和地域边界。

  契约文书是一种有特殊意义的文献史料,目前学界在契约文书方面的研究尚且不足。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西方汉学家较重视对儒家经典、中国传统优秀文学作品这一类书籍的译介,对契约文书的研究较少。近年来出现了一批学者,他们一直努力建立一套比较系统的、解释民间历史文献的学术规范。学术界可以通过开展契约文书的整理与研究等工作,创建一个新的学术分科——民间历史文献学。

  会议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