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展文创产业成效显著
2019年09月02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9月1日电(记者武勇)8月27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显示,2017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161.07亿元,同比增长18.87%,占广州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0%,比2016年提升0.47个百分点,占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4.1%,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预计2018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261.43亿元。随着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不断增多,广州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将加快推进。

  创意经济是当前世界文化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之一。蓝皮书认为,国际文化市场总体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数字化、付费化、实时在线化、智能化与移动化等趋势日趋明显。在发展格局方面,虽然欧美国家在市场规模上占优势,但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势头强劲。在这一发展环境下,广州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并逐步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呈现出文化贸易体量不断扩大、文化产业投入稳步增长、文化产品消费逐年扩大、“文化+”战略成效显著等特点。但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实力和地位有待提升、文化贸易地位优势下降、文化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文化投资多元化发展不足等短板。

  蓝皮书建议,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要把握好全球文化市场发展趋势,明确发展方向,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调整优化行业结构和投资结构,提高文化消费水平,不断增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实力和影响力。广州要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人工智能”,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向文化领域深度渗透,聚焦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快文化产业内部细分领域之间以及文化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不断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探索文化产业跨要素、跨行业、跨平台融合发展新路径。在对外开放方面,广州应发挥核心城市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优化文化领域投资结构、开展文化产业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等措施,构建广州文化产业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