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处看世界是这样的:非洲心理学思考》
2019年09月02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科帕诺·拉塔雷\著

  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出版社将于近日出版南非大学心理学教授科帕诺·拉塔雷(Kopano Ratele)的新书《从此处看世界是这样的:非洲心理学思考》。该书反思了心理学被当作一个“欧美学科”的问题,同时呼吁在非洲构建一种不一样的心理学。

  以非洲人的身份大胆地思考、感觉、表达,这意味着什么?心理学研究者是如何围绕非洲的现实,来探索心理学新领域的?拉塔雷在这部新著中基于去殖民化的世界观探讨了这些问题。他介绍了关于“在非洲、为了非洲”的心理学实践的理念、争议以及这一实践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拉塔雷认为,西方心理学模式的普遍应用未能反映不同地区的地理背景特征,甚至将非洲推向边缘地带。从非洲出发看世界的尝试将有助于加深心理学家对多种人类生存方式的认识,并增强心理学的疗愈能力。该书试图为非洲心理学研究、教学和实践提供一个因地制宜、多元主义的框架,同时号召心理学研究者和实践者重新思考并拓展他们对非洲心理学的认识。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