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休会致“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激增
2019年09月02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日第1769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月28日批准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出的议会休会请求。英国议会将于9月10日至10月14日休会。这意味着在预定的10月31日英国“脱欧”日期前,国会议员探讨“脱欧”方案的时间更加紧迫,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激增。“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将走向何方?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议会休会遭遇抗议

  约翰逊表示,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于10月31日“脱欧”。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ow)抗议约翰逊向女王请求议会休会的行为。他认为,首相应该尊重宪法,建立对话机制。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则表示,鉴于首相通过议会休会推进“无协议脱欧”,他将在时机成熟时,发起不信任投票。

  英国利物浦大学宪法系教授迈克尔·高登(Michael Gordon)认为,议会休会引起了极大争议。这一决定无视了英国宪法体系运作至关重要的价值观。英国“脱欧”进程已经使其政治制度处于承压状态,“无协议脱欧”可能演变成英国政治危机。

  英国经济面临挑战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Paul Johnson)认为,随着“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英国未来几年经济将面临风险。“无协议脱欧”破坏了英国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这将使英国国民收入减少数百亿英镑。英国央行降低了经济增长预期,在国际经济增长疲软的环境下,未来英国获得的投资可能降低。在财政紧缩政策结束后,政府暗示通过增加政府开支使英国渡过“无协议脱欧”危机。这是可能的,但只有政府将支出引导到经济需要的领域才行,否则也将带来严重风险。如果“无协议脱欧”的影响是造成一系列经济僵局,那么增加政府支出可能会推动物价上涨或促使银行提高利率。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表示,英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英国“脱欧”的方式以及时机。当前,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加剧和全球经济疲软严重影响了英国的经济平衡。尽管国际社会预计各主要国家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普遍趋向宽松,但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依然疲软。在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显著飙升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比预期更为普遍、持久和具有破坏性。这些因素正在抑制全球商业投资,并可能推低全球利率,压缩有限的货币政策空间。英国“无协议脱欧”或导致英镑下跌,推高通胀率,导致需求进一步减弱,贸易减少,不确定性增加以及金融环境趋紧,供应链也可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难测

  卡尼表示,许多证据表明英国与欧盟未来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会导致更多损失。英国的现状也为其他国家发出预警,持久的贸易摩擦将对全球投资信心以及贸易活动带来潜在影响。

  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将如何发展?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无协议脱欧”对欧盟也将产生负面影响,英国与欧盟都将更加关注未来二者关系的构建。其原因有二:首先,随着特雷莎·梅时代动摇迟疑状态的终结,约翰逊更为清晰明确的立场和为“无协议脱欧”进行准备的现实,均体现出英国对“脱欧”的态度明显转变,即拒绝延期,坚持如期“脱欧”。其次,英国“脱欧”给欧盟带来严峻的多重影响,欧盟的规模将随着英国“脱欧”而缩减。英国是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第二大贡献者和预算的第三大贡献者。英国是欧盟的重要出口市场和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迄今为止,英国也是欧盟内部高科技初创投资的最大接受国,伦敦则是全球顶级的金融服务城市之一。

  罗利认为,英国与欧盟之间加征关税无益于解决全球贸易问题,英国可以在推进贸易全球化方面更进一步,推动中英合作迎来黄金时代。自1999年以来,英国对中国进出口大幅上升。据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中国跃升至英国第6大出口市场以及第4大进口市场。此外,英国对中国的服务产品出口额高于进口额。未来中英可以进行更多领域的合作,例如推进中英教育领域合作,加强中英大学、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项目。在“沪伦通”机制带动下,英国企业在中国上市交易,中国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中英应共同架起金融科技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探索在市场准入以及合规领域的合作机遇,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金融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国际金融网络。

  (本报伦敦8月31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