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2019年05月24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4日第16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乐

  5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清华会讲”在京举行。该活动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通过外交使节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对话,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推动亚洲文明间对话,从而推动亚洲各国共建亚洲学术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Mohammad Keshavarz Zadeh)、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Leela Mani Paudyal)、阿富汗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穆纳迪(Sayed Mahdi Munadi)、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实践中心执行董事纳西姆·汗·阿卡扎伊(Naseem Khan Achakzai)等出席活动。

  寻求各文明共性

  哈立德表示,全世界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世界各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面对全球挑战,各国需要携手合作加以应对。当前,文明交流互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各国需要重视应用软实力,增进对彼此文明的了解,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哈立德认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性的态度应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提倡,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不仅能够强化贸易纽带,也是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将尊重差异、崇尚和平的精神囊括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培养出寻求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具有人类共同体情怀的下一代。

  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也面临着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问题。此时,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显得格外重要。文明是各国民众在物质精神经验基础之上所产生的认知和思想的积累。我们作为亚洲几千年历史文明的继承人,应该摒弃不公正思维模式,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穆纳迪表示,为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不同文明之间需要平等对话、和谐共处。亚洲文明间对话既是增强亚洲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倡导不同文明和平对话,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重要举措。

  阿卡扎伊向记者表示,亚洲各国历史悠久、文化多彩。亚洲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进一步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阿卡扎伊认为,虽然亚洲文化十分多样,但是我们在欣赏亚洲文明多样性的同时,也应在不同文化之中寻求文明的共同点,聚焦于这些共同点,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亚洲文明的共同发展。

  沟通沿线各国

  哈立德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倡共赢合作,反映了中国对不同文明的包容,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建设现代人类的共同文明,鼓励共赢合作精神、反对零和博弈。因此,伊朗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鲍德尔表示,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任何一国都无法在孤立中获得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冲突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推进各国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意识到,各国通过交流与合作才能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孤立和对峙只能使我们停滞不前。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其沿线的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尊重沿线各国的文化传统,通过在不同文化之间推动对话与交流,消除了偏见、化解了歧见、增进了共识。鲍德尔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各领域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促进尼泊尔的繁荣,也能带动临近区域的共同发展。

  阿卡扎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沿线各国的发展,为沿线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的建设,也带动了港口附近的瓜达尔自由区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能够辐射到项目所在的整个地区,带动整片区域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加深了沿线各国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构建起了亚洲各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亚洲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