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欧媒体桥梁作用
2019年05月24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4日第1699期 作者:记者吴屹桉

  本报讯 (记者吴屹桉)5月18日,“清华中欧传播国际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欧关系”“中欧及其成员国的相互认知”“中欧政治、经济、文化议题与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认为,中国和欧洲是推动人类文明演进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欧在经贸往来、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政治互信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中欧应更加积极发挥媒体传播的桥梁作用,推进双方相互理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杨晓光表示,实践经验充分证明,中欧双方只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就可以不断增进共识,实现互利共赢。这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发展。目前,中欧在很多领域还存在“理解赤字”,而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加强互通互联,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江和平认为,中欧传播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要加强交流往来,增进中欧媒体间互动;二是共制对话节目,及时就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三是深化传播合作,推动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四是发挥纽带作用,加强双方智库、经贸交流。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社交媒体中的欧盟形象》项目报告。报告以传播概况(可见度)、传播者人群画像、讨论的主题、欧盟及各成员国驻华使馆社交媒体账号传播力指数等要素为重点,深入分析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呈现的欧盟形象与中欧关系。报告显示,名人效应对中欧传播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会议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