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间文学理论研究
2019年05月24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4日第16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近年来,我国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作为具有潜在经济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引起学界广泛关注,然而,民间文学理论的相关研究却相对比较薄弱。近日,围绕当下民间文学理论研究的特点、民间文学理论研究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建设我国的民间文学理论体系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关注人民现实生活文化

  民间文学的文学价值在民间文学理论研究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宗迪谈到,长期以来,民间文艺学理论一直围绕如何真实地认识、呈现和记录本真的民间文学展开,但可能忽视了民间文学首先应该是文学。随着大众传播、文化产业、文化创意的发展,民间文学的文学价值被重新发现,民间文艺学在延续前期研究方法的同时,日益注重民间文学作品在大众传播和文化创意中的创造性转化。民间文学理论正在走出田野,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林继富认为,学者不仅应将民间文学作为生活文化看待,而且应从生活实践层面研究民间文学的人民性和生活性等多种面相。

  关注人民现实的生活文化是民间文学学科的突出取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安德明认为,民间文学研究得以兴起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发现劳动民众在文化传统和历史创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这种人民性立场仍然是该学科的核心。在这一基础之上,民间文学研究具有突出的“朝向当下”的特征。民间文学及相关民俗研究强调关注现实生活文化。对于民间文学而言,生活文化既是民间文学得以传承发展延续的土壤,民间文学本身又构成了生活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另外,目前民间文学研究的理论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兼收并蓄的特点,这实际上体现出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学术自信正日益增强。

  注重与整体文化的关联性

  民间文学既是文学特殊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特点,又与整个文化传统密不可分。然而,当前的民间文学研究在延续以往传统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往往忽略民间文学的上述属性。安德明认为,在理解民间文学及相关民间文化传统时,要注意作为文学有机组成部分的民间文学与整个文学传统之间的有机关联。也就是说,相关研究不仅要关注民间文学的特殊性,还要注意它与整体文化的关联性。然而,目前民间文学理论研究的深耕细作越来越局限于民间文学内部,而没有把眼光放在研究对象和其他文化之间的关联上,这使得民间文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在影响力、辐射力方面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在民间文学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将民间文学还原到生活中加以研究。林继富表示,民间文学的意义和价值源于生活,是生活的呈现。因此,对于民间文学演述语境的把握,民间文学的在场研究就显得特别重要,这是民间文学研究的重点,也是民间文学理论创新的难点。此外,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对于民间文学文本细读和民间文学多功能性特点的关注不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学者更多地关注民间文学的文学性,忽略了民间文学是一种生活文化,忽略了它在传递民众审美观念、道德教育和社会秩序建立等方面的作用。

  建设中国特色民间文学理论体系

  从民间文学丰厚的历史资料和现代生活角度研究民间文学理论,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民间文学理论体系。林继富分析说,建设民间文学理论体系,要吸收20世纪以来民间文学研究的优秀成果,提炼总结民间文学已有的理论话语关键概念。与此同时,要学习国外民间文学理论,同时注意对其加以过滤和吸收。此外,还要重视民间文学的当代实践,立足于民间文学现状,关注民间文学的现在性、现代性在社会中的表现,以及民间文学的生活属性。注重实现跨学科理论互动融合,加强民间文学理论阐释力。

  安德明提出,民间文学的理论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进一步结合民间文学学科多年来的学术特征,既立足于本民族的深厚传统,又积极与国际学术界进行互动交流。另外,要继续坚持朝向现实、面对现实的学术立场,尤其要关注当前社会生活中民众在民间文学发展、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困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