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
2019年05月24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4日第1699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李乾坤

  本报南京5月19日电(记者吴楠 通讯员李乾坤)5月18日,“劳动价值论与马克思的哲学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事实上,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时俱进,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从复杂的表象中探求本质规律。”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强调,跨学科交叉研究有助于哲学充分利用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经济学应该通过跨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揭示表象背后更深刻的社会历史结构、人与人的关系结构及变化。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召峰认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需要吸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以往,我们理解马克思的哲学思想往往主要依据《德意志意识形态》等文本。但事实上,《资本论》等文本也包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马克思的哲学思想渗透在其经济学研究中,特别是渗透于马克思的价值理论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