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球治理创新路径
2019年05月24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4日第1699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姚远

  本报南京5月23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姚远)5月22日,由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华智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旨在凝聚东亚合作的战略共识,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通过理论思考咨政建言。

  与会学者表示,全球治理创新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东亚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东亚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人心相通,各国根据自身条件和文化特色选择的发展路径、方式与节奏,为全球治理变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矶俣秋男表示,面对复杂而困难的形势,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展开相互合作。首先,各国应在共同确立的国际规则下加强合作;其次,要确定国际社会应实现的共同目标,将各国行动有机结合在一起,推进有效合作,取得具体成果。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主任裘援平认为,新时代的中国全球治理理念与实践可概括为:在继承和发展中创新全球治理理念;顺势而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履行大国责任,提供全球治理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谈到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贡献和挑战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杨洁勉表示,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也是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未来,全球治理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需要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制定全球治理的长远目标,以更加周密的思考推进全球治理的战略任务,以更加坚韧不拔的精神应对全球治理所面临的种种挑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