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0年05月11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1日第1922期 作者:

  ◆5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

  “双槐树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实证了河洛地区在距今5300年前后这一中华文明起源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也表明以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的的确确是黄河文化之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

  双槐树遗址位于黄河南岸高台地上、伊洛汇流入黄河处的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近年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连续进行考古工作,经多位知名考古学家实地考察和研讨论证,认为这是距今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因位于河洛中心区域,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在发布会上介绍,河洛古国发现有仰韶文化中晚阶段三重大型环壕、具有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封闭式排状布局的大型中心居址、3处共1700余座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共墓地、3处夯土祭祀台遗迹,与重要人物居住的大型建筑融合的用9个陶罐模拟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与丝绸起源有重要关联的最早家蚕牙雕艺术品、礼祀遗迹以及制陶作坊区、道路系统等,并出土了一大批仰韶文化时期丰富的文化遗物。

  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等专家一致认为,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而且,该遗址经过精心选址和科学规划,周边多个遗址对双槐树都邑形成拱卫之势。双槐树遗址所表现的内涵尤其是社会发展模式和承载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古国时代的王都气象。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发布消息,“五一”假期期间,北京地区共有序开放博物馆19家,假期5天接待观众总量超过5万人次。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恢复开放的博物馆严格预约和入馆检查程序,切实采取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入馆检查、分时限流等措施,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保证了节日期间开放安全有序。

  通过实名预约、总量控制等方式,博物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引导观众安全有序地参观。其中,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每日参观人数已基本接近预约上限。明十三陵博物馆、西山大觉寺管理处、房山云居寺石经博物馆每日参观人数平均达千人以上。(汇文)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