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协调一致才能更好应对危机
2020年05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1日第192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除了引发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外,甚至产生了对全球化的排斥。5月6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商业副教授苏尼尔·维耐克(Sunil Venaik)于“对话”网撰文称,事实证明各国在应对全球性危机时,如果各行其是,将会造成进一步的灾难。因此,在全球化进程中,只有各国协调一致,才能更好地应对全球性危机。

  树立全球化思维

  世界各国人民在健康、教育和就业等众多领域具有共同愿望,当各国领导人摒弃单一国家的思维方式,以全球化思维共同努力时,这些共同愿望才能以最好的方式实现。维耐克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医疗物资流通方面暴露出了国际合作中的缺陷。例如,法国和德国禁止出口口罩等医疗物资,而美国被指控拦截了运往德国的医疗物资。相比之下,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在其他注重国际合作的领域就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全球卫生科学家通过合作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

  维耐克表示,在新冠病毒从被发现到传播为全球大流行的两个月中,很多国家本可以抓紧时间做好预防措施,但是仍有许多国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例如,美国在实施广泛的测试方面进展缓慢,而日本直到4月中旬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也是全球行动不协调一致的后果。

  在对抗新冠病毒时,需要检测拭子、测试所需的化学药品、呼吸机、疫苗生产等,这些都有特定的生产国家或地区。维耐克表示,如果各国可以共享资源、共同努力,就可以改善医疗用品的生产和分配。这种国际合作对于有效治疗疾病至关重要。同时,在应对全球经济衰退方面也需要合作,如果各国继续采用各自为政的心态,为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而设置障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将漫长而缓慢。

  促进全球卫生治理合作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全球治理研究院副教授汤姆·佩格勒姆(Tom Pegram)表示,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已经表达了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结成了“抗疫”联盟。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在这一联盟中显然是缺席的。

  在佩格勒姆看来,全球战略在卫生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卫生组织面临的困境更加令人担忧。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在一个日益全球化的文明体系中,全球性风险对人类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

  佩格勒姆呼吁,当前,我们要改变各国和全球范围内卫生治理的方式。美国政治经济学家埃里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提出了“多中心治理”理论,希望各国促进全球在竞争、冲突解决、合作、社会学习等背景下的团结一致,推动决策者之间的集体行动。

  及早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波兰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CASE)经济学家卡罗琳娜·朱伯尔(Karolina Zubel)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看起来与气候变化无关,但两种风险都对数十亿人口的生活构成了严重威胁。气候变化也属于一种全球性危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91%的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地方,每年由于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高达420万。根据相关研究,每个新生婴儿不仅会受到环境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疾病,而且还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的影响长久而缓慢,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导致社会和政府对此警觉性降低。

  维耐克认为,《巴黎协定》提出到21世纪末要控制全球平均升温不超过2℃,并且争取控制在1.5℃之内,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全球一致行动。但目前全球碳排放量越来越高,同时国际气候会议也常常以达不成统一意见而告终。虽然与疫情相比,气候变化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各国有充分的时间对气候变化采取渐进的纠正措施,但人们不应因此产生自满情绪。各国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的时间越长,产生的后果越具有全球性,这其中的代价高昂且致命。应对气候变化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全球共同努力是确保人类安全、健康和福祉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