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19年07月25日 1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

  ◆ 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主席加拉耶夫7月9日代表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下一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明年由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承办。

  在随后的会议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各委员国一致推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担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

  田学军在当选后的致辞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积极践行者、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世界遗产全球治理的坚定推动者。此次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决定在中国福州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是对中国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中方将努力办好这次会议,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6月30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于7月10日闭幕。在大会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中国良渚古城遗址通过审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例会,每年召开一次。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成为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 埃及文物部当地时间7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弯曲金字塔内部墓室在修复完成后向游客开放。

  弯曲金字塔位于埃及首都开罗南部约35公里的代赫舒尔古埃及皇家墓地,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萨夫罗所建,由于从底座至顶部存在两个不同的坡度,因此被称为弯曲金字塔。

  埃及文物部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萨夫罗建造的第一座金字塔。由于坡度太陡,在修建低层部分以后金字塔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因此不得不要求工匠中途改变坡度以避免坍塌。他说:“弯曲金字塔反映出古埃及金字塔修建历史上一次重要的转变,即从阶梯金字塔转向了外表光滑的金字塔。”

  在发布会上,埃及文物部还宣布埃及考古队发掘出一堵长约60米的埃及中王国时期的城墙遗迹,以及一批石制、泥制和木制棺椁,其中一些棺椁中的木乃伊仍保存完好。

  近年来,为重振旅游业,埃及政府增加考古投入,考古成果不断。今年以来,在卢克索、索哈杰等重要遗址地相继出土大量珍贵文物,一批文物古迹首次向游客开放。

  ◆ 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7月15日开幕,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的833件(组)文物在故宫博物院与观众见面。

  龙泉青瓷是中国古代瓷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品类,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产品一直上贡宫廷。作为宋、元、明时期中国对外输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龙泉青瓷也出现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此次展览分为千年龙泉、国家公器、风行天下和交融辉映4个单元,以龙泉青瓷为视角阐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

  ◆“我早年就感到自己有两个文学舅舅:大舅舅胖胖的,热气腾腾,就是巴尔扎克……”作家木心在《文学回忆录》中写道。7月,巴尔扎克的手稿、遗物和手模等来到木心的故乡。“文学的舅舅:巴尔扎克”特展14日在浙江乌镇木心美术馆开展。

  逾百件展品从巴黎巴尔扎克故居空运至中国水乡乌镇:巴尔扎克创作手稿、巴尔扎克作品改编成电影的剧照、海报及不同时代艺术家的巴尔扎克主题创作,其中包括巴勃罗·毕加索、阿尔贝特·马尔凯、奥诺雷·杜米埃等人的绘画作品等。另有多件精美的《人间喜剧》插画模板。(汇文)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