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盘口细颈淡黄色琉璃瓶
2019年07月25日 10: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张想 文/图

  陕西法门寺地宫20世纪80年代出土了一系列珍贵文物,其中盘口细颈淡黄色琉璃瓶等精美琉璃器一经发现便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该瓶高21厘米,腹径16厘米,盘口、细颈、鼓腹、圈足。黄色透明,无模吹制成形,底部有加工疤痕。琉璃瓶肩部缠贴一道相同颜色的琉璃丝。腹部贴有四层装饰,第一层是深蓝色同心圆形饰,第二层是不规则五角星饰,第三层是莲芯样圆形饰,第四层是深蓝色水滴形装饰。除第一层是8个饰品外,其余三层都是6个。

  据《扶风法门寺塔唐代地宫发掘简报》(《文物》1988年第10期)介绍,1981年8月,法门寺内一座13层八角砖塔因雨水等原因坍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文化局、扶风县博物馆联合组成陕西省法门寺考古队,在拆除原塔残余部分后,对塔基及其外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发掘清理,从而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唐代地宫。

  1987年,法门寺唐代地宫中出土了20件比较完整的琉璃器。据地宫中《物帐碑》记载,这批琉璃器是唐僖宗(874—888)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器具。法门寺博物馆馆长姜捷研究员介绍说,这20件琉璃器中,有13件是宫廷用品(其中11件具有典型的伊斯兰琉璃器特征)。其余7件,时代应早于唐僖宗时期,有的具有东罗马元素,有的具有波斯风格,有两件素面圈足盘甚至不排除本土生产的可能。

  据研究,贴丝和贴花都属于热加工装饰工艺,地中海东岸的琉璃匠早在罗马帝国时期便已掌握这种工艺。他们可以在非常薄的器皿上缠贴多道同色或不同颜色的琉璃丝作为装饰。这种装饰工艺在伊斯兰琉璃器中得到继承并发展下去,出现了一些在罗马不常见的装饰风格,圆形饰是伊斯兰琉璃中最常见到的贴花,另外星状饰也是比较流行的贴花。

  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的琉璃器,大部分应为伊朗内沙布尔地区所生产,它不仅吸收了古罗马琉璃生产的工艺和精神,又融入了伊斯兰琉璃文化和风格,其多元的文化风格印证了中外文明交流的辉煌。张想 文/图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