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资本的文明作用”
2019年07月25日 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谭培文

  马克思曾说,“只有资本才创造出资产阶级社会,并创造出社会成员对自然界和社会联系本身的普遍占有。由此产生了资本的伟大的文明作用”。如何正确看待和使用“资本”及其文明作用,是推进改革开放的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1857—1858年)(以下简称《大纲》)中,有对资本主义之“资本”的深刻批判。我们希望回溯《大纲》中关于“资本”的讨论,进一步厘清今天对于“资本”以及“资本的伟大的文明作用”的认识,为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

  资本的张力与局限

  马克思说:“只有资本才创造出资产阶级社会,并创造出社会成员对自然界和社会联系本身的普遍占有。由此产生了资本的伟大文明作用。”“资本的伟大文明作用”具体表现为:第一,资本改变了封建的生产关系,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社会阶段。资本颠覆了封建社会人对人的统治,建立了一个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新的社会阶段,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过程的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新形态,推进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第二,资本改变了人的地方性发展和颠覆了人对自然的崇拜,创新了人类物质文明新领域。资本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生产方式,改变了古代农耕社会“各个人在一定狭隘的生产关系内的自发的联系”。资本的交换价值交换,使一切产品、活动、关系摆脱了局限于自然的、地方性的狭隘性发展,建立了全面的普遍联系。第三,资本克服了把自然神化等旧的意识形态,创新人类精神积极成果的新内涵。资本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封建羁绊,“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争得的自由”。它用一套新的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价值理想替代了古代农耕时代意识形态观念。它通过哲学、文学、政治法律等将资本的价值理想塑造为永恒的东西。从而丰富了资本文明精神积极成果的新内涵。第四,资本克服了在一定范围内闭关自守、满足于现有需要和重复的旧的生活状况,摧毁了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和利用交换的自然力量和精神力量的限制,创新了新的生产力。

  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的文明张力作用是伟大的,但局限性更加惊人。第一,它是物的统治的文明。资本斩断了狭隘的民族封闭排外心理,用不分差别的交换价值交换摧毁了古代人的等级特权。但是,前门拒虎,后门进狼,它用一种私有制代替了另一种私有制,以物的统治替代了人的统治,古代人们屈从于人的统治,现在金钱成为了上帝,结果是物的价值增殖与人的价值的贬值成正比。第二,它是贫富两极分化的文明。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促进了大工业发展,带来了物质财富的丰富繁荣。马克思说,资本主义这些进步,“都不会使工人致富,而只会使资本致富;也就是只会使支配劳动的权力更加增大;只会使资本的生产力增长。因为资本是工人的对立面,所以文明的进步只会增大支配劳动的客体的权力”。第三,它是以垄断为特征的文明。列宁认为,20世纪以后,资本主义蜕变为垄断的帝国主义。垄断必然带来几个帝国主义之间的霸权争夺与战争。战争最后又摧毁了文明。因此,由文明到垄断,由垄断到暴力战争,最后用战争暴力摧毁文明,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资本文明周期律。第四,它是文化政治货币化的文明。资本拜物教是资本主义资本文明的特殊现象。货币、金钱、资本成为了现代社会的宗教。文化的核心是一种价值观,资本是一切价值的公分母。文化产品只是一个货币化符号,政治上的民主自由不过是货币化的产物。

  “资本的伟大的文明作用”需要客观审慎的正确对待

  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对“资本的伟大的文明作用”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激发资本的伟大的文明作用的张力,同时又要通过制度、法律、政策规范与价值导向,限制其局限性。马克思论述的资本四个作用,对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仍然具有积极意义。问题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资本的作用与资本主义制度中资本的作用有着根本的不同,必须审慎对待。

  其一,资本的文明作用含义不同。在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资本是通过交换价值的交换为私人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的价值。在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资本是通过交换价值交换为全体劳动者创造并拥有的剩余劳动价值的价值。其二,资本的文明作用性质不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的文明作用实质是私人资本家通过资本对劳动者剩余劳动价值的剥削,资本体现了资本家对劳动者的剥削关系。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体现的是劳动者与劳动者之自由平等共享的合作关系,资本的文明作用实质上是指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三,资本的文明作用范围不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的文明作用是经济核算功能,尤其是劳动力成本投入与产出的精确计算,用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资本核算是一种手段,而不是制度。资本主义中资本的文明作用不单是资本核算手段,更是体现为隐藏甚深的人剥削人的私有剥削制度。其四,资本的文明作用的目标归宿不同。社会主义制度中资本的文明作用是劳动资本文明。劳动资本文明的最终目标,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目标归宿是改善民生。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的文明作用就是为了榨取剩余价值,私人资本家独占剩余价值,让工人变为赤贫。

  资本的文明作用在不同社会制度面前,所起到的作用也有不同。不论是在资本主义制度还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的一般性作用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奉行资本主义制度的人认为应当自由发挥资本的所有“文明”作用。而奉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人,秉持彻底的唯物主义立场,认为不仅应该承认资本文明作用中的缺陷,而且要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方法控制这些缺陷的发展,要尽可能限制资本的消极作用的发生。

  为此,我们应当坚持以人为本,摆脱资本异化所带来的“物对人”的统治。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的文明作用必然导致资本拜物教与人的异化等不良后果。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中,应当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发挥资本文明的正面作用,不仅帮助人们摆脱人对人的依赖关系,也要摆脱人对物的依赖,增进每个人全面自由发展的基础,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要坚持共同富裕,消除贫富两极分化现象。贫富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文明负作用所创造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制度下,应当利用制度条件优势规约并控制资本的文明负作用,消除贫富两极分化,利用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发资本的文明正向作用,如大力发挥资本的经济核算作用,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物质财富支撑。要坚持法治化市场原则,遏制资本的垄断性。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必然走向垄断,这是资本的惯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的垄断作用必须被遏制。这就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是法治化市场经济,如制定并按照自由贸易法、反垄断法、价格法等保护市场竞争,遏制资本的垄断惯性,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总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限制资本的消极作用,充分激发其文明张力,令其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从而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道路之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