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与使命担当的内在联系
2019年07月25日 10: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吕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其目标不拘于当下,追求不限于眼前,而是始终具有宏伟的理想蓝图和崇高的历史使命。要实现党的使命,就必须注重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只有通过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才能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党的使命与责任担当。根据党中央部署,全党自2019年6月开始分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不仅是实现十九大确定的任务的迫切需要,而且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党的使命源自党的性质和地位

  使命原指使者奉命出行,现多比喻重大责任。政党使命是政党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与反映,是政党承载的最根本、最有价值、崇高的责任和任务,是政党存在和发展的理由。政党使命主要有三种来源,即国家赋予、民族赋予和阶级或阶层赋予。作为历史概念,政党使命具有多层面和多时段的特点。政党使命不仅包括目前面临的重大任务,更涵盖一个阶级或者一个民族对过去的认识、反思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和判断,揭示了政党成长的基本原则和思路。所以,政党使命可以区分为最终使命和各个时期的历史使命。

  一方面,政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政党的最终使命,也可以说是最高使命。在历史范畴中,政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使命。政党的阶段性执政任务和阶段性政治目标可视为政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即政党的阶段性使命。另一方面,历史赋予政党的使命也是多维度的,这与政党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有关。从国家、民族和阶级的维度看,政党可能担负国家建设、民族复兴或阶级解放等使命;从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维度看,政党可能担负调节政党关系、民族复兴或阶级解放等使命;从政党自身的维度看,政党要应对竞争和冲突、挑战和机遇,必须与时俱进、完善自我,所以政党要担负自身建设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党的使命源于党的性质和定位。《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属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民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先进性和责任感。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阶段性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可见,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建设布局是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党的政治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政治建设有一致目标,但也有区别,党的政治建设主要包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观点;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变化;正确制定和实施党的政治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当前,党的政治建设需要继续加强。

  一是增强全党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观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它指引着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它是党和国家发展稳定的保障,即坚持工人阶级的立场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是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二是提高全党的政治水平,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需要提高全党的政治水平,即加强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这既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观点的重要条件。加强政治敏锐性,需要见微知著,善于在事物的萌芽状态抓住苗头,洞察本质,辨明利害,预测其发展趋势,并据此确定应采取的对策。加强政治鉴别力,需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分析考察各种社会思潮及其政治动向,分清是非、善恶、美丑等界限,增强抵制错误思潮、防止不测事件和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免疫力。

  三是加强全党的政治能力,正确制定和实施党的政治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实施党的政治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其中,政治纲领规定党的性质,代表党的政治方向,反映党的政治水平,是指定政治路线的重要依据。党的政治路线是党为实现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目标而制定的基本路线,是党的政治纲领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具体表现,集中体现党的政治主张,是全党行动的基本准则。党的方针与政策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制定的某一领域、某个方面或某项工作的指导原则或实施准则,它服务于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提出的新时代的政治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世人的政治宣誓。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在新的时代里,通过对自身成长与发展的历史回顾和使命重塑,不断回答“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这一历史和现实问题。而回答这一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要以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为引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切实解决好如何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问题;要不断探索各种方式,有效解决好如何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以完善和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为切入点,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从而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落到实处。

  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历史使命中的行动担当,而且是在遂行历史和时代任务中的政治担当。在历史使命与现实诉求不断交汇的今天,我们需要通过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四自’能力的理论阐释与提升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