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梦的实践逻辑
2019年07月25日 10: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姜安

■中国国力的迅速成长及其给予世界进步和繁荣带来的巨大积极影响,成为新时代中国实现强国梦的现实物质基础。

2018年5月,广东珠海,港珠澳大桥,横贯在伶仃洋的海面上。图片来源:CFP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昭示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为世界和平和繁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伟大定力和价值向度。

  强国既是一个国家的政治图腾和精神信仰,也是实践运动和奋斗目标。作为一种价值理想,强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在世界坐标体系中追求的精神取向。作为一种实践运动,强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在世界秩序变革中赢得国际尊严的自强和自立的发展过程。作为一种战略方程,强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格局中进行的制度安排和国家意志。具体而言,强国的价值内涵在于:第一,在宏观战略和发展设计上,一个世界性大国必须具有远程设计能力和意志定力,应以坚定的信心持久而深刻地对长期战略指向和实践路径进行制度安排和规则策划。第二,在现代世界体系的历史方位上,一个世界性国家必须具备时代标志意义的独立自主的民族工业和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以及远程辐射能力,必须对世界生产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原创性贡献和方向指南。同时具备强大军事能力,确保国家主权和尊严完整实现,并有效遏制任何霸权行径和战争冲动。第三,站在人类利益的高度和广阔视角上,秉承正义原则和文明永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对多元文明及其成果抱有宽容心态和发自内心的敬畏,推动人类文明包容性成长和共同繁荣。站在正义和进步的立场上,以光明的指引照亮人类之船远航。第四,在国际治理体系领域,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摒弃强权逻辑和霸权行为,以和平方式和贡献担当,为国际社会提供政治智慧和有效方案,赢得国际话语权,并对世界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力和号召力。

  实现强国梦,是历史变迁中时代合力和中国人民政治意志的集合体现。首先,实现强国梦来自近代中国与世界关系互动中悲惨历史教训的启示。关于中国近代的悲惨命运,马克思有过深刻描述,“英国的大炮破坏了皇帝的权威,迫使天朝帝国与地上的世界接触……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正如小心保存在密闭棺材里的木乃伊一接触新鲜空气便必然要解体一样”。其次,实现强国梦来自对大国兴衰规律历史经验的总结。为什么要成为世界强国?怎样成为世界强国?历史上大国兴衰和国际权力变化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成为强国,才能避免民族被殖民、国家被侵略、人民利益被践踏,并在世界主权国家体系中占据有尊严的国际地位。只有成为强国,才能秉承国际正义,有效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并对人类和平和繁荣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再次,实现强国梦来自对百年巨变的冷静思考和辩证反思。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在国际分工、科技革命和生产方式等领域进入到了全新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博弈中、在民主正义力量与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等博弈中,特别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重新定位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国际坐标,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实现强国梦是题中应有之义。最后,实现强国梦来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向强国、实现强国梦成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的政治期待和战略指向。

  实现强国梦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奋进的光辉理想和宏阔实践运动。

  第一, 实现强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因为,一方面,它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意志和光荣梦想。作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共产党给予中国走向强国的强大动力引擎和政治组织保障。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才赢得了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胜利,并以平等主权国家地位赢得了有尊严的国际身份。在现代国际秩序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在独立自主的治国方略中赢得了国家安全和主权尊严,奠定了国家富强征程的政治基础,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变革中,奋发图强,奠定了实现强国梦的经济基础。在新时代,只有中国共产党具备世界性思维能力和战略意志定力,为强国梦提供方向指南和战略设计,以强大的前进定力,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第二, 全面进行现代化建设,奠定强国梦的物质基石和战略平台。毫无疑问,中国国力的迅速成长及其给予世界进步和繁荣带来的巨大积极影响,成为新时代中国实现强国梦的现实物质基础。为此,必须明确和深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要坚持文化自信,积极建构中国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建设强大的民族科技工业创新生态体系,赢得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强大的科学和技术动力源泉。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推进军队现代化,这是确保国家安全和主权尊严并有效打击国际霸权主义的基本保障。

  第三, 全面提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在国际社会坐标系中进入强国序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中国应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以开创性、引领性和机制性的方向指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实现强国的征程中,中国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最大影响力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世界进步与文明意义的国际身份认同。

  第四,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赢得国际尊严和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定程度上确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角色基调,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走向的理想图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在号召国际社会各方站在人类的生产、生活、发展的价值和命运相同、一致且互通的立场上,一起去创造人类未来美好生活时代。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备对世界发展规律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并以深邃的洞察力冷静地给予国际社会辩证反思和理性考量,不仅占领外交伦理的制高点,而且弘扬人类道德和国际正义,为人类和平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导引人类文明正确发展航程,具有人类共同繁荣和进步的历史和世界意义!

  总之,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通过国内的稳定发展不断巩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和精神基础,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体系的重塑和建构,为国家发展实现伟大民族复兴赢得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唯有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并继续秉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赢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战胜各式各样的困难,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恩格斯海洋强国兴衰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