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创新理论对外传播的路径探索
2019年07月25日 10: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刘朋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对外传播,是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部分。党的创新理论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一把钥匙,是洞悉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论实践和国家发展方向不可或缺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宣传工作要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这为新时代做好对外传播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传播,对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政策主张与发展战略的理解和认同,营造理性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关伟大事业的推进和国家政治文化安全。

  聚焦国际关切 加强议题设置引领

  议题设置是国际传播的核心和关键。传播学理论认为,公众更倾向于关注和思考大众传播媒介注意的问题,并按照大众传播媒介确定的各个问题的重要性的次序分配自己的注意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系统全面,涉及治党治国治军、国防内政外交、改革发展稳定方方面面,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国际传播,不能面面俱到,同等用力,必须参与议题设置,精准投放信息,否则将事倍功半。

  一是把握大势,做好舆情研判工作和议题统筹谋划。对外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必须坚持国家站位和全球视野。首先要做好舆情研判工作,掌握国际舆情热点和动向,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这是做好对外传播的基础工作。尤其是要着重了解和掌握国际社会对我党创新理论的疑惑和认知偏差,号准脉象。其次要把握世界和国家发展大势,顺势而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的系统谋划,将其纳入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点。

  二是聚焦国际关切,抓准痛点。在做好国际舆情研判的基础上,新思想新理论的传播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社会的关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着重突出三方面内容:第一要着重宣传阐释新思想的创新内容,比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讲清这些创新内容的背景和意图。第二要正面阐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是对外传播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议题,尤其是要把新思想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建设等重要理论贯穿于对外传播的全过程,围绕这些重大战略谋划议题。第三要及时澄清回应国际社会对新思想的认知偏差和误解,因势利导,主动消除疑虑,引导国际舆论正确认识中国、认知中国共产党,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从而引领并掌握国际涉华议题的阐释权、话语权。

  三是求同存异,突出合作共赢发展。由于我们同很多国家存在意识形态的差异,做好新思想的对外传播,要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突出合作共赢和发展这个最大的“同”,寻求国际交往“最大公约数”。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应多向他们展示新思想指导下带来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心得,对西方发达国家,需要更多地阐释我们未来的国际担当和努力方向,以及勇于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决心。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对于大国责任的预期,明确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责任,协力建设安全包容、繁荣开放新世界的总结。

  优化受众叙事范式 讲好中国故事

  受众是传播的接受者,只有受众认可的接受方式才是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人类是叙事动物,用故事沟通,用事实说话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对外传播方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对外传播,需要用更加有效的传播方式促进信息的接收、理解、分享和记忆,需要媒介内容和表达方式创新转向,站在受众的角度上构建叙事范式。也只有客观、真实、生动、自信地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才能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的思想、理论、道路和制度。

  一是讲故事要用事实展现。听得懂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谈到中国对外宣传的问题时指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需要真实以对,多从个体的遭遇和想法出发讲故事,寻找人性的共同点,超越文化差异,弥合沟通鸿沟。比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和措施的有效实施成果,要讲给参与的国家和人民,让他们知道这些措施带来的现实实惠和利益,表达出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普遍价值,这些成绩自然会得到参与国政府、人民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高度赞扬。

  二是讲故事要用新概念新话语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诸多新理念、新概念、新话语,这些新话语是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中国实践的体现,也是中国形象中国主张的表达。这些都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土壤。讲好中国故事就是用最能代表中国国情的新理念、新话语、新概念,帮助国际社会理解中国大地上和中国道路实践中总结孕育出来的新思想新理论。比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打老虎、拍苍蝇”、新型大国关系等话语,这是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

  三是讲好关键领域的故事。讲什么,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不同国家民族由于文化、思维、历史、审美等因素差异导致审美口味和文化消费倾向有较大不同。讲故事要超越文化、民族差异,找准与外部世界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尊重人性,尊重科学,以便更好赢得国际社会认同。要重点讲述中国发展道路的故事,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阐释中国梦的故事,讲述中国老百姓奋斗自强的故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故事中。

  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对外传播队伍。做好对外传播工作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树立新理念,不断提高信息生产者、传播者的专业能力,培养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素养、出色的表达能力、优秀的沟通能力的讲故事者。

  总之,我们不仅要从议题设置和选题策划中进行我党理论成果的传播路径探索,而且还要从理论成果自身的传播特色出发、从传播话语体系出发,立体构建党的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从而赢得国际话语权。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