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国外专家谈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30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30日第2197期 作者: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策划,邀请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专家撰文,分享其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和建设的认识、观察和思考,表达在新时代与中国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更加美好未来的期望。

  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启示 

  10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光荣革命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磅礴伟大的“长征”。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扛在了肩头,初心使命贯彻始终。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中国人民历史命运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确立了自身的革命与奋斗目标——谋求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独立与复兴。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取得了不同的伟大成就,在1949年之前带领中国人民与殖民主义图谋和帝国主义侵略作斗争赢得民族独立,此后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为适应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国共产党尽管走过不同历程,但始终忠实于自己的理想和初心。

  中国共产党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意大利共产党人对中国共产党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能力赞叹不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部值得深入研究的政治文化思想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研究在中国的繁荣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各地马克思主义者之间的交流,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的巨大贡献之一。

  书写辉煌历史的中国共产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代史上发挥了重大作用。1949年,成立仅28年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近代史上最动荡的时期随之结束。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衰败的局面,克服重重困难走到今天,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宗旨

  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时,决定使用中文“共产主义”来翻译“communism”一词,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广大中国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宗旨。这一理念根植于中国历史,浓缩在“天下为公”四个字里。在100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追寻着这一目标。这段漫漫征程塑造了今日的中国共产党,也为她迎接未来的挑战增添了信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受俄国十月革命的启发,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领导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均收入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成为今天的世界强国。

  坚定地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共祝中国共产党与南非共产党百年华诞

  今年7月,中国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南非也将庆祝南非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城镇就业人口不断增加,研发支出大幅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绝对贫困得以消除。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新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的重要年份,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思考中国百年巨变的契机。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自主创新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理论、思想相结合,形成了强大的思想力量。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很强的执政能力,有强大的理论和思想引领力,有非常强的执行力。

  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里,有三件具有变革意义的大事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第一件大事发生在1927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权保护的百年成绩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带领饱受剥削压迫的工人特别是农民,进行了一场艰难而明智的斗争,虽然牺牲了无数先辈,但最终取得了成功。绝大多数民众参与并支持这场斗争:这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民众意识的自由表达。在战胜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势力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乃至全人类都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照亮人类的未来

  环顾当前的世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类正处在关键性选择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民族复兴,在经济、政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进步;中国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即将成为一个高收入经济体。另一方面,一些敌对势力正在试图阻止中国的进步,这不仅影响了中国与世界关系,也造成了影响范围广大的人类危机。

  从“新中国”到“新时代中国”——讲不尽的中国故事

  “缘”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汉字,“远者为缘”或许可以解释我这个乌拉圭人与中国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的父亲比森特·罗维塔就开始关注中国,并于60年代在乌拉圭创办“原生书店”,推销中国主题的图书和报刊,积极宣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成就。

  “双循环”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循环”指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被认为是中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正式提出新发展格局。这将成为中国应对后疫情时代的行动指南,有助于中国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中国更加自信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过去一个世纪乃至今天,无论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经历过多少曲折,没人能否认这个国家在反贫困、维护人民健康以及保护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按照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的说法,中国在脱贫领域取得的成绩被视为“消除贫困的历史上最大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与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革命战争取得胜利之后,于1949年10月,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78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30个年头,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此为契机,中国经济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持续飞跃发展,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智库“经济商业研究中心”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2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推动创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秘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加以应对,快速度过危机,而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仍深陷泥沼,任何客观的观察者都可以由此得出清晰结论:中国抗疫模式更为成功!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