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地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共祝中国共产党与南非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06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30日第2197期 作者:[南非]加亚·乔西/张莉译

  今年7月,中国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南非也将庆祝南非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城镇就业人口不断增加,研发支出大幅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绝对贫困得以消除。在全球层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亚洲、非洲和欧亚大陆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在非洲和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投资正在对这些地区的生活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这些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中国道路的成功与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密不可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议程将致力于扩大国内消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绿色增长,为其他经济体平衡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创造新机遇。多边主义的合作形式和贸易、投资新模式正在迅速成为中国新发展模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多边元素将成为促进国际投资和互联经济的催化剂。多边主义可以确保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实现充分就业的互利投资。从2016年起,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篮子储备货币(SDR),这为中国及其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伙伴提供了一个协调国际投资和贸易关系的有效金融工具。在2016年的国际储备货币中,人民币排名第三,这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协调其与金砖国家、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东盟等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伙伴的多边合作和贸易投资关系的契机。目前,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正在探索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以促进市场交易,这一举措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极为有利。“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加强中国的多边合作发展模式,推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拉动内需、就业和全球经济复苏。

  随着中国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国正将其国际投资重点转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是非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最佳国际合作伙伴,中国的经济调整将使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在三个方面受益。第一,随着中国需求的增加,该地区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会上涨。第二,由于中国生产率的提高和改进,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将从更低价的进口商品中受益。第三,中国向该地区的产业转移将为该地区各国带来显著收益。

  今天,整个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社会经济危机。到目前为止,中国成功地遏制了病毒的传播。更重要的是,中国是少数几个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中国愿意在危机中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这是全球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进展。此外,中国还研制出了对抗病毒的有效疫苗,并免费提供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需要时可以依靠中国。

  这些成就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建设社会主义的确需要时间,但从长远来看,在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念坚定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一愿望是可以实现的。

  (作者系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原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客座教授)

  (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