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新篇章
2021年06月30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30日第2197期 作者:[墨西哥]阿尼瓦尔·索特雷/楼宇、张贝贝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的重要年份,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思考中国百年巨变的契机。

  近年来,中国向世界提出了一个伟大的倡议,即“一带一路”。该倡议的提出离不开中国的稳定发展,与此同时,也是长久以来中国所建立的价值观的极佳体现。如果一个国家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没有将国与国之间的友谊、理解和交流作为基本内容纳入跨文化价值观,没有将其作为本国的文化财富,那么它就不具备落实这项和平倡议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而这些中国恰恰都具备了,它在不同文明的多元化和与其他国家的对话交流中找到了强大的力量依托。正是基于这些特质,中国才有能力提出“一带一路”这样可信又可行的倡议,并在跨文化和数字交流的新格局中构建起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国家向世界提出的最宏伟的促进社会和经济共同发展的建议。与某些全球倡议不同的是,“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是多边主义与一视同仁的理念,对人类社会具有重大贡献。

  摆脱贫困是中国近几年取得的最大的成就之一。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间使近9亿人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巨大。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众所周知,消除边远地区的绝对贫困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唯有深刻认识到诸多亟待改进的实际问题,方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因此,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底就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必要性,从而确定了要根据贫困的结构性因素和实际情况来制定扶贫计划、实行扶贫措施。诸多困扰贫困地区的交通闭塞、生产力落后、物资匮乏等问题,常与文化因素密切相关,而在解决文化方面的问题时,还要尊重几千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习俗。就此而言,有关专家在出台各地扶贫政策时的“微调”功不可没,很多情况下都有社会科学方面的贡献,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中国共产党认为,消除绝对贫困固然是一项成就,但它不是终点,因此,中国共产党在近些年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意味着,人类福祉将不再只取决于城市化进程,因为农民同样需要且能够在他们的家乡实现梦想。优质的健康、文化、教育服务即将成为中国农村生活的常态。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中国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财富增长可以广泛造福于人民,而不仅仅服务于少数群体。这一宝贵经验值得贫困问题凸显的拉美国家借鉴。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也为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宣布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将提供国际援助。2020年以来,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新冠肺炎防疫物资援助和疫苗援助有目共睹。可以说,中国是全球抗疫行动的典范,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卓越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行动力,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中国总能高效地应对危机,而很多发达国家却在疫情面前束手无策?

  几十年来,我多次访问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改善的过程。我游历过很多中国城市,也去过很多中国乡村,看到科学技术不断地被运用于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之中。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我观察到当地政府大力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语言、传统医学、美食文化、艺术形式,以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知识成果。这些地区展示了一个多元文化、充满包容性的中国社会。值得强调的是,中国正是基于多元化和包容性与世界其他国家展开对话和交流。因此,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中国又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百年华章已然写就,崭新书页正在展开。在此,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欢庆建党第一个百年!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辉煌!

  (作者系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教授、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译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