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考古学》
2019年12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让-保罗·德穆勒/著

  法国发现出版社将于2020年1月2日出版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教授让-保罗·德穆勒(Jean-Paul Demoule)的新书《起源·考古学:处于当前重要讨论之中心的科学》。

  考古学是一门具有魅力的学科。我们如今面临的许多问题,都与世界、人类乃至各种社会形态的起源问题有关。作者认为,一些国家考古学的发展,无论是对历史的解释方式,还是具体的现场考古活动,都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以法国为例,政府重视短期经济效益、行政效率低下等,阻碍了历史遗产的保护进程。进入21世纪以来,法国学界对“高卢人”“野蛮人”等概念的讨论,以及围绕历史教学和国家认同展开的辩论,都体现了在政治和公共讨论中的历史议题是如何被操控的。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