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
2019年12月16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2月13日电 (记者武勇)近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人类学民族学的新课题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主题为“立德树人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华认为,进入新时代,人类学民族学学科研究应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科建设理念和“为人民做学问”的学术发展理念,必须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展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归根到底是要研究如何将我们民族工作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民族事务治理的效能,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认为,人类学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具有独特作用。人类学以扎根社区的方式投入实地调查,最有机会真正理解当地人,进而把真切的理解用民族志文本、民族志电影等方式传递给自己的社会,使自己的社会能够细致入微地认识异族他乡。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