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僵局有望改变
2019年12月16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12月13日,英国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率领保守党赢得650个议会下院席位中的364席,正式就任首相。约翰逊在胜选演说中表示,英国“突破了障碍”,迎来了“新的黎明”。大选尘埃落定后,英国“脱欧”前景如何、未来经济将如何发展?其国际影响力是否将受到影响?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英欧未来关系仍不确定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法学教授保罗·詹姆斯·卡德威尔(Paul James Cardwell)表示,保守党以绝对优势胜选,似乎为2020年1月31日英国“脱欧”扫清了障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脱欧”进程的结束。“脱欧”过渡期将持续到2020年底,未来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欧洲项目主任托马斯·雷恩斯(Thomas Raines)认为,英国大选结果意味着英国肯定会“脱欧”,这将对英国和欧盟造成较大的心理暗示。虽然有人仍然希望英国“脱欧”进程逆转,但现在英国“脱欧”已成定局。

  当下,英国的首要任务是使议会通过“脱欧”协议。鉴于保守党在议会占多数席位,这一过程预计将较为顺利。英国需要在2020年12月过渡期结束前完成与欧盟的谈判,建立新的英欧关系。谈判时间较为紧张,并可能出现三种结果。一是英欧在约定过渡期内未达成一致,约翰逊按照承诺,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二是英欧双方谈判在2020年底前达成一定成果,但只是一种临时协议或确定一个新的执行期;三是延长过渡期。雷恩斯认为,这三种情况对于英国而言均不理想,第一种最具经济破坏性,第二种意味着欧盟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来决定相关条款,第三种则意味着约翰逊将违背承诺。

  “脱欧”影响难以消解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凯文·艾伯森(Kevin Albertson)认为,随着英国开始将立法体系与欧盟分离,过渡期势必在未来几年造成新一轮不确定性浪潮。这可能会抑制需求,并影响英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对已经饱受低生产率之苦的英国经济造成进一步压力。从长远看,低需求、可能出现的贸易限制、来自欧盟廉价移民劳动力的减少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都会对企业和消费者产生负面影响。

  12月11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刊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公民对英国大选持消极态度。受访民众认为,此次大选的气氛可以用令人沮丧、不确定性和分裂来形容。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迈克尔·布鲁特(Michael Bruter)表示,英国公民对那些与他们投票不同的人表现出的敌视令人担忧。这表明选举政治正影响着民众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的日常交往方式。

  苏格兰民族党在大选中赢得了48个席位。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苏格兰想要有不同于英国其他地区的未来,是时候由苏格兰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她表示,将尽快公布详细计划,推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雷恩斯认为,苏格兰独立的支持者们面临一个关键困境,即英国“脱欧”虽然加强了苏格兰独立的政治意愿,但“脱欧”将使苏格兰独立在技术和经济上都变得更加困难。

  加强与非欧盟地区国家贸易合作

  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应采取综合措施提振经济。未来,英国政府在完成“脱欧”进程、与欧盟谈判新贸易协定的同时,还需优化社会服务,管控气候变化,达成净零排放目标以及改革移民体系。英国政府应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防止企业以不断降低劳动力成本进行恶性竞争。要鼓励企业从战略性和长远角度出发,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和产品增值等方式进行合理竞争。

  利兹大学讲师维多利亚·霍尼曼(Victoria Honeyman)认为,后“脱欧”时期的英国有可能会迎来一定的经济机遇。中国将成为英国至关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脱欧”后,英国可能会同中国达成互惠互利的贸易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

  罗利表示,保守党在大选中以绝对多数席位获胜,将结束英国议会就“脱欧”问题产生的僵局。现在,“脱欧”在历经3年的曲折后迎来了真正的进展,欧盟的谈判官以及政治家们不会再对英国取消“脱欧”或只进行名义上的“脱欧”抱有期待。英国将加速推进建设“全球化英国”,更加关注外部机遇,更加开放,踏上一条与欧盟不同的发展道路。相较于与欧盟进行贸易合作,英国未来将加深与其他非欧盟国家的贸易合作,如在全球贸易份额中比重不断增加的亚洲,尤其是中国。

  在利物浦大学金融学教授科斯塔斯·米拉斯(Costas Milas)看来,金融市场对大选结果反应积极。作为反映国际社会对英国经济信心的晴雨表,英镑汇率有所上涨。这是因为与“脱欧”相关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正在消退。根据约翰逊在大选前的经济承诺,英国将从国际市场借入更多资金,政府将增加支出。“脱欧”相关不确定性减弱和扩张性财政刺激将为英国中央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支撑,以提振英国经济。经济环境的改善将鼓励英国商业部门扭转过去两年左右的商业投资低迷。但是,商业投资热潮并不会在短期出现,至少在英国和欧盟就新协议达成一致之前很难实现。

  (本报伦敦1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