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应承担气候变化责任
2019年12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美国在全球气候治理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自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以来,全球气候治理进程遭受严重打击。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政府没有承担起气候变化的责任,美国应该把能源优先事项的重点放在开发替代能源,而不是放在扩大化石燃料来源上。

  伤害公众利益

  这项调研历时1个月,共对3672名美国成年人进行了调查,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方法来衡量人们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看法,希望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出气候变化在公共议题中的位置。

  调研显示,约有49%的受访美国人认为,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有很大影响”;约有30%的受访美国人认为,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有一定影响”;而剩下约20%的人认为,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影响不大或根本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称,这些年美国在气候变化行动中并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伤害了公众利益。此外,美国政府还在撤销国内环保法规、放松甲烷和碳排放限制等方面失去民心。调查显示,有77%的受访美国人认为,更重要的能源优先事项应该是开发风能、太阳能和氢技术等替代能源,而不是增加美国的化石燃料产量。

  党派分歧明显

  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员加里·芬克(Cary Funk)表示,美国人如何看待气候变化的影响与他们的居住地有很大关系。大多数美国人表示,气候变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所在的社区。但是,人们感受到的气候变化影响程度因地理区域而异。受访民众中,72%居住在太平洋沿岸各州的美国人认为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局部影响;相比之下,54%生活在山地地区的美国人表示,气候变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们所在地区的日常生活。

  在看待气候变化政策对环境和经济的影响方面,美国人的党派分歧依然存在。受访民众中,超过80%的民主党人认为,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有很大影响,并且认为气候政策会给环境带来净收益。而大多数共和党人对气候政策持否定态度,认为气候政策损害了经济发展。皮尤研究中心数据分析师梅格·海弗伦(Meg Hefferon)等人表示,这些核心差异在2018年的调查中也很明显,这说明在看待气候变化政策问题上美国人的党派差异一直存在。

  芬克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改变日常行为来保护环境,超过60%的美国人认为,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对保护环境有很大的帮助。大多数美国人正在采取行动,希望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减少食物浪费和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等担负起保护环境责任。调查显示,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平均会做3件有助于环保的小事,以应对气候变化。

  (本报波士顿12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