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提供跨学科合作建议
2019年12月16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跨学科研究团队通常采用两种基本的知识交换与融合模式。

  据德国哥廷根大学官网12月12日报道,该校社会与传播心理学系主任玛格丽特·布斯(Margarete Boos)等人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揭示知识分享的恰当做法》(Mapping the right fit for knowledge sharing)。文章对德国某高校的三个跨学科合作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采用多种方法考察了跨学科研究团队成员的认知活动和彼此互动。

  作者通过观察,总结了两种基本的知识交换与融合模式。第一种是“理论—方法跨学科合作模式”(theory-method inter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 pattern),即一方提供对研究课题的理论理解,另一方提供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方法。第二种是“技术性跨学科合作模式”(technical interdisciplinary collaborative pattern),即合作者交换算法、技术技巧等学习工具以解决一个共同的研究课题。据此,他们为提高跨学科合作的有效性提出了若干建议。例如,团队成员如果在项目启动会议上就合作目标、沟通规则和研究工具等达成一致,可以为项目进展节约很多时间和资金。团队成员还应就各自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展开讨论,统一研究的思想基础等。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