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水资源安全需要科研支持
2019年12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11月底,南非供水和卫生部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国家水资源与环境卫生总规划》(以下简称“总规划”)(National Water and Sanitation Master Plan)。总规划包含了一系列行动举措与实施日程表,旨在推进南非基础设施投资、水资源管理制度改革。近日,南非开普敦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系讲师凯文·温特(Kevin Winter)在该校官网发文表示,总规划提出后,引发了高教机构如何为应对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挑战作贡献的探讨。他呼吁南非高等教育界参与探讨,为总规划的顺利实施和维护国家水资源安全提供支持。

  总规划列出了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里需要采取的紧急行动,阐述了南非水资源相关负责机构和管理体制的现状,列出了行动时间表,论述了水资源在南非经济中的地位。温特表示,总规划介绍了南非的水资源现状,还就一些紧迫的行动为何迟迟未得到实施给出合理解释,呼吁各界应马上采取行动。南非水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是必须将大型规划、智慧技术应用、专业性人力资源、完善的科研和知识体系、稳固的法律与政策环境、高效协调的制度生态系统等相结合,才能保障水资源安全。总规划的成功实施需要依靠高等教育部门提供更多相应的项目、课程、研究和培训措施。

  温特认为,总规划没有明确是否要对南非1971年实施的《水资源研究法案》(Water Research Act)加以修正。已经近50年过去了,南非是时候对该法案加以修正,使其更紧密地联系当下形势,保证总规划沿正轨运行。总体来说,南非政府与学界之间仍缺乏沟通,可以尝试修正该法案来改善这一现状。

  建设一个现代化、实力雄厚的水资源部门,需要不同学科的人才提供专业知识支撑。但是,南非的水资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多为工程与技术学科背景,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学生并没有从事水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职业规划,而且他们也缺乏进入该领域的路径。因此,温特建议南非政府应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水资源与环境卫生保障事业,改变水资源管理部门在就业方面的“潜规则”,避免人才流失。

  在水资源保护技术创新方面,南非面临资金支持有限、孵化设施缺乏以及对市场需求理解不足等问题。温特表示,高等教育机构可协助政府建设专门的水资源与环境卫生实验基地,如南非开普敦大学设立的专门研究基地“水资源中心”(Water Hub) 便是这方面的有效实践之一。目前,该中心正在研究如何处理受污染地表水,使其能用于农业灌溉,这对改善贫困人口的用水状况意义重大。同时,设立实验基地对于高等教育机构也有诸多益处,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培养批判性思维等。

  当下,南非有数百万人卫生条件差,无法获得安全的水资源,很多农民由于水资源供给不稳定而无法得到预期的收成。目前,南非部分地区已经严重缺水,预计到2030年,南非的水资源供给赤字将达到17%。温特认为,通过提升大学对水资源保护教学与研究的重视程度,让年轻一代明确水资源问题与南非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联系,是一项不可推卸的公共责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