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潜力
2021年10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5日第227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18日,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报道了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亚历山大·索科洛夫(Alexander Sokolov)等研究人员的新研究。

  科学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随着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持续扩展,二者的科技研发合作非常有必要且前景光明。在这项名为《从“金砖”到“金砖+”:选择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合作的前景领域》的新研究中,索科洛夫等研究人员基于人口、经济潜力、研发能力、科研产出等一系列标准,选定了21个“金砖+”国家,详细考察了这些国家和金砖五国的学术出版活动,据此识别出两类国家合作的优先领域。

  通过检索收录于同行评议文献摘要和引文数据库“斯高帕斯”的文章,研究人员发现,2000—2018年,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文献发表量都显著增加。所有金砖国家的科技研发总支出不仅超过美国,也超过欧盟国家总和。2018年,在文献发表量方面,中国位居世界首位,其余金砖四国在许多学科领域的文献发表量也明显增加,“金砖+”国家中的伊朗、土耳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则跻身全球前30名。2000—2018年,伊朗的文献发表量增加了近30倍,从全球第48名升至第15名;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的文献发表量也增加了15倍多。

  研究人员还考察了2014—2018年金砖国家和“金砖+”国家在27个“斯高帕斯”学科领域内的文献发表主题结构。结果显示,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的研究成果集中在工程学领域;俄罗斯在物理学、化学、技术科学等领域建树颇丰;印度的强项是药理学、毒理学、药剂学、计算机科学;巴西的主攻领域为医学、农业和生物科学;南非呈现出强烈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倾向。

  总体而言,“金砖+”国家的研究成果集中在医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农业和生物科学。其中,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专长。例如,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在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表现亮眼,肯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倾向于医学、农业和生物科学领域。

  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金砖国家和“金砖+”国家的学者联合发表论文的情况。研究表明,“金砖+”国家尚未成为金砖国家最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不过,两类国家内部的合作领域非常相似,这给“金砖”与“金砖+”国家间增加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智利、泰国、伊朗、埃及是最有希望成为金砖国家科研合作伙伴的“金砖+”国家。

  另外,研究人员对金砖国家和“金砖+”国家的14个科技发展优先领域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并计算了2014—2018年各国的科技专业化指数。21个“金砖+”国家中有16个国家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灾害管理、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技专业化指数超过1,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和“金砖+”国家可以在这些高科技领域开展旨在解决发展中国家问题的合作。

  索科洛夫认为,各国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政策来支持金砖国家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例如促进科研流动、设立联合项目、开展合作伙伴竞争等。在制定政策时,不仅要考虑现有的合作关系,还要考虑双方在最有前景的科技领域的合作潜力。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