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库合作互鉴 助力全球发展倡议
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和优秀实践分享南南合作研讨会举行
2021年10月25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5日第2272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10月21日,“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和优秀实践分享南南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出席会议开幕式。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代主任爱迪尔·阿卜杜拉提夫主持开幕式。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正式确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作为正式条款写入备忘录。会议还成立了“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王灵桂当选智库网络主席。

  谢伏瞻指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接续奋斗。特别是通过脱贫攻坚,中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直接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进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也给全世界消除贫困带来了更大信心。

  谢伏瞻指出,中国在扶贫工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人类解决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由于拥有相似的发展环境,中国的减贫经验对于国际贫困治理理论的创新,对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摆脱贫困,也都带来很多启迪。

  谢伏瞻指出,中国始终坚持交流互鉴,积极和各国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明确提出将消除贫困作为优先领域,加强减贫国际合作,促进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政府的重要智库,在中国减贫实践经验、国际发展合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促进工作,未来将以中国政府的南南合作框架为指南,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交流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阿卜杜拉·沙希德表示,作为合作行动的广泛框架,南南合作为解决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必经过程。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各国国内和国家间的脆弱性和不平等,造成可持续发展成果出现倒退,极大阻碍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南南合作的功能与意义不言自明。

  王灵桂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的主席单位,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聚焦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挑战,积极组织智库之间以及智库与联合国机构之间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将邀请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智库加入“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力争将其建设成为覆盖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智库网络枢纽。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的综合性高端智库,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渠道优势、基础研究优势,以“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为依托,分享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有益经验,为拓展全球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贡献新思路,促进中国减贫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

  会上,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南方中心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分享了国际组织与政府间机构在国际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有益探索,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近10家国家级智库代表从本国减贫经验出发,介绍了脱贫工作中的优秀实践和研究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分享了中国农村减贫的成效与经验。他表示,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特大项目,从学术视角以点带面地考察农村减贫实践。调研发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是中国农村减贫取得成功的三大基石。在农村减贫的最后阶段,中国实施了脱贫攻坚战,不仅整体消除了现行标准下农村绝对贫困现象,而且创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