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报道重要性日益增加
2021年10月25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5日第2272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人们更加关注科学与科学新闻报道。近期,来自巴西科学与技术公共传播研究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学者共同完成了《2021全球科学新闻报告》。

  该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记者中有46%的人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感到满意,有81%的人认为未来五年他们会继续从事该行业。虽然网络的广泛普及可以让科学记者更好地进行科学报道,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越来越繁重的工作量。即便如此,大多数受访者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愿意留在媒体行业。然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学新闻记者对自己工作的满意度存在差异,中东和非洲的记者满意度最高,其次是欧洲、拉丁美洲、亚洲的记者。

  总体而言,有近3/4的受访者不认为科学新闻报道是一个即将消失的职业,此外,约1/3的受访者也不认为科学新闻业处于危机之中。尽管不同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科学新闻报道有一定区别,但科学新闻记者对很多问题的回答是相似的。可见,科学写作、科学传播和科学新闻报道具有全球性。

  该报告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记者的报道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和影响。许多科学新闻记者会引用预印本上的信息进行新闻报道,其他科学信息来源还包括科学机构官方网站以及科学家本人。受访者普遍表示,后疫情时代,科学家们接受采访时变得更加开放和健谈,科学新闻报道主题的覆盖面也变得更加广泛,包括环境、技术、健康、医药等。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随着科学进步,科学新闻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但是,他们也不否认,在一些新闻机构的经费被缩减后,科学新闻报道的质量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受访者也一致同意,与报道科学研究结果相比,报道科学研究过程的记者数量非常少。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关注高质量科学新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读者时刻保持探索科学的热情。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