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2021年10月25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5日第2272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0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成果《时代之问,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布会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着眼于世界前途和人类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当代政党研究平台专家吴付来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辉,也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的中国智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重要理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院)长李君如认为,在思想内容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经历三次突破,解决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如何和世界相处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在实践论上,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果,如生命共同体、人类健康共同体、网络共同体、区域共同体等。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也是源于对中国自身发展目标的一种认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已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建萍认为,公平正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价值诉求。马克思主义对公平正义的思考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性。中国共产党将公平正义作为一个整体概念使用,将公平正义作为最高价值原则和社会主义本质属性,是对公平正义理论的重要贡献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是“一带一路”研究的自然延展和深化,两者是道和术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四个自信”,是开创“告别近代,走出西方中心论”的学问,为打造融通中外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了时代机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