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集中度上升挑战全球经济
2021年08月09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9日第222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多个国家经济发展陷入低迷。有学者表示,当前市场集中度(market concentration)不断提升,可能将越来越多地给全球经济带来长期挑战。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夫利克(Yaroslav Lissovolik)于7月28日在该智库官网撰文表示,市场集中度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多个领域市场集中度显著提高

  利索夫利克提到,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经济不平等是导致全球经济脆弱的关键因素。虽然以往对不平等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家庭收入差距扩大方面,但全球经济的不平衡也明显体现在产业和企业层面。有学者认为,一个健康的市场应该有大量的买家和卖家。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将带来垄断与不公平竞争,间接加剧全社会的经济不平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商学院教授约书亚·甘斯(Joshua Gans)等人的研究显示,如果2016年美国市场的过度集中现象能够得到改善,美国收入最低的60%员工的收入占比将从19%上升到21%,而收入最高的20%员工的收入占比将从64%下降到61%。

  在利索夫利克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多个领域市场集中度显著提高。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可能带来企业竞争愿望降低和通胀压力上升等长期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些有关市场影响力的关键指标有所上升,如收入集中在一个行业的最大参与者之间,而疫情似乎加剧了这种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发达经济体的市场集中度现在可能有所增加……即便是数字行业等在危机中受益的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都是最大的赢家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表示,领先企业不断上升的市场力量正在变得难以动摇。在不同行业中,增量最高的公司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保持高增量的可能性接近85%,比20世纪90年代“新经济”时期高出10个百分点。在网络效应、规模经济以及疫情影响下,数字平台的兴起正在加剧市场集中度上升趋势。

  加剧社会不平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应采取更严格的反垄断措施,以抵消市场领军力量不断增强的影响。然而,有研究团队发现,更高的市场集中度与整个产业生产率的提高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欧洲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不应被视为与竞争环境减弱相关的可担忧因素。

  但是,甘斯认为,西方国家市场中的垄断现象正在不断增强,垄断企业的增量也不断提高。西方超级大公司正在攫取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使它们能够利用自己的市场地位赚取超额利润。这些超级大公司的股票持有人并不是社会的代表性阶层,而是最富有的人。可以说,西方社会股票持有方面的不平等远比消费或收入方面的不平等更为明显。此外,尽管近年来消费不平等程度保持稳定,但在过去一代人中,企业股权持有方面的不平等却大幅加剧。考虑到股票所有权的不平等,市场集中度的上升可能会在未来继续加剧社会不平等。

  利索夫利克表示,在一些东欧国家,最近一段时期也出现市场更加集中的趋势,并在消费部门表现得比较明显。2020年,全球五大食品零售商的份额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达到32%以上。尽管市场集中度已经显著提升,但大型食品零售商的份额仍有足够的扩展空间。事实上,地区零售连锁店在大型零售企业面前早已没有多少竞争力。究其原因,首先,市场结构的日益成熟,特别是现代大型超市模式的规模效应,有利于提高食品零售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其次,在线购物模式在疫情期间变得特别活跃,该行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有利于最大的市场参与者。最后,规模经济在大型企业中尤其明显,更大的供应商网络可以提供有利的采购条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